“江西挖老表”邵阳盼雪记

【时间:2018-01-11 08: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1月8日以来,“江西挖老表”周存飞锁在眉头的乌云终于散去。“停了将近一个星期的工,8号终于出太阳了,我的挖机已经在工地上嗷嗷地干了三天了!”1月10日,周存飞高兴地到处嚷嚷。

2001年,17岁的周存飞从老家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驾驶一台老掉牙的小挖机,千里迢迢来到邵阳“讨生活”。经过16年艰辛打拼,到2017年的时候,他的那台小挖机早已换成了两台大挖机和两台小挖机,他本人也从当初的一名生涩小伙,变成了如今几个孩子的爹。

“湖南人叫江西人,都称‘老表’;为了突出他是挖机老板的特点,大家把他称为‘江西挖老表’,既顺口,又有韵味。”周存飞的邵阳籍朋友王杜鹃介绍。

来邵阳16年多,“江西挖老表”经常在‘到底是留在邵阳发展还是回老家发展’之间徘徊。他在邵阳拼搏的这些年,恰好是邵阳发展最快最好的10多年,他自己的不菲财富,就是在邵阳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积累起来的。2017年,他的两台大挖机在邵阳市体育中心的工地上奔波;而两台小挖机,则在北塔区陈家桥乡田庄村自来水建设的现场忙碌。“我明显地感到,我的四台新挖机也都已经很旧了。面对源源不断的工程订单,我都感觉自己的挖机对不起邵阳人了。”周存飞表示。

2017年底,已经铁心定住邵阳的“江西挖老表”及时处理掉了一台老旧大挖机,然后在北塔区某小区买了房,并且将老款小车换成了一台时尚越野车。“今年再风风光光地回江西过个年。到明年,我乔迁邵阳的新居并把父母接到邵阳后,除了清明节,江西老家就难得再回去一趟了!”他感慨。

“江西挖老表”处理老旧大挖机的目的是换一台更有“战斗力”的新型大挖机,而他买新挖机的资金主要靠今年农历这最后这一个多月黄金时间赚取。挖机施工威力无比,但它最怕雨雪天气。谁知道,“江西挖老表”怕啥就来啥。天气预报显示,从1月2日至7日,邵阳有一个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这次的天气预报还真准,1月2日果真工地就开不动挖机了;3日白天照旧。虽然挖机才停了两天,可“江西挖老表”急得嘴唇都生了泡。根据天气预报3日晚至4日凌晨可能出现降雪的消息,“江西挖老表”乐了:“下雪就好!一下雪,天就会转晴。”不料当晚不管“江西挖老表”把头伸出窗外看了多少遍,总只听北风吹,不见雪花飘。一夜未眠,“江西挖老表”憔悴了不少。老婆骂他:“挖机少做几天事我们明年就不买新挖机了啊?”他嘿嘿笑:“多赚一个是一个!”

1月4日至7日,虽然一度出现最低零下3摄氏度的气温,但老天爷就是不下雪,只是毛毛细雨飘洒不断。“江西挖老表”生了老天爷的气,干脆将几个帮他开挖机的师傅叫到家里,一起大碗喝酒。7日下午,天气预报当晚又要下雪,“江西挖老表”又半夜将头伸出窗外去看,还是不见半点雪影。

1月8日上午,太阳终于露出笑脸,“江西挖老表”立即电话通知各挖机师傅:“下午两点半准时开工!”

三天来,天气连续晴好,“江西挖老表”大小三台挖机工作顺利,有时夜间他便亲自操作挖机加班加点。“只要工地上现成的挖机能开动,我就仿佛看见我的新型大挖机正微笑着向我走来!”他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