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得正

【时间:2018-01-15 08: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 赵先科【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全国、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是伟大的政治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民政局局长刘得正表示,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工作者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一要推进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精神,科学编制民政标准化5年规划和实施方案,对乡镇民政办、民政基层服务单位等制定相应的建设标准、管理和运营标准,努力实现功能设置科学化、设备配备标准化、管理机制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民政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项民政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流程、服务方式,强化制度刚性,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民政标准化建设,补齐民政设施建设短板,提高民政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民政事业持续发展后劲。

二要完善人性化服务。转变服务理念,随时了解掌握困难家庭、困难群众的情况,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拓宽服务主体,加大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的培育力度,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的积极性,积极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在城乡低保、安置、优抚、养老、婚姻登记等方面,形成行之有效的人性化服务机制,有相对固定人性化服务项目和人性化服务方式方法,努力使民政服务对象有尊严、及时、方便地得到服务。

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是“十三五”民政发展的突破口,对于转变民政发展思维、提升管理服务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坚持 “互联网+”创新驱动,科学编制民政信息化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互联网+民政”总体实施方案;加快民政信息系统建设,突出抓好低保、养老、救灾指挥、社会组织法人信息库、殡葬、地名等系统建设,提高民政工作效能;加强民政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加快民政信息库、数据池建设步伐,整合现有信息系统,推进部门资源信息共享,实现各级民政数据互联互通;深化养老、救助、社区、慈善等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大力促进民政机构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实现民政窗口服务网上网下结合;市、县民政部门全面建立政务微博、公众微信等平台,畅通宣传沟通渠道,大力开发网上办事系统平台,实现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网络化办理。

四要提升社会化水平。推进民政开放发展,打破政府“大包大揽”思维,倡导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聚集社会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适应社会治理创新需求,加快简政放权步伐,培育壮大发展主体,努力打造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家庭、个人多元善治格局,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民政创新发展;加快职能转变,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养老服务等民政产业,让渡服务空间,扩大社会参与,促进社会资源向民政领域集结;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撬动市场杠杆,拓展社会参与渠道,调节优化民政有限资源;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引入社会保险和慈善力量,加快发展社会工作,促进“三社联动”,加快民政社会化进程。

(记者 杨波 通讯员 赵先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