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当“猪倌” 痴心创富路

【时间:2018-01-15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1月11日上午,邵阳市区湘西南物流中心,市第二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现场人潮涌动。在刘庄生态土黑猪肉展位前,摊主尹琦向顾客介绍:“我的猪饲养周期长,而且没使用添加任何抗生素。虽然价格比一般猪肉贵,但口感细腻鲜美,这次买了,下次你还想来买。”不少人听了摊主的介绍,细细观察起来,争相购买。

尹琦今年41岁,洞口县竹市镇土桥村人,之前在广州做了10年的医院管理营销。他有感于很多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淘金”,农村呈现以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为主的社会现状。同时,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年幼的孩子,尹琦决定返乡创业。“我很多同学在武汉、广西等地从事生态体验农业,所以我也想搞这一块。”雪峰山脚下的洞口县水东镇刘庄园艺场山清水秀,植被丰茂,具有十分优良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

2017年初,经过多方考察,尹琦在唐人神集团担任育种技术的同学尹帮成的建议下,将目光锁定土黑猪。于是,他在水东镇刘庄承包了300多亩土地,从湘潭引进了120头土黑猪,返乡走上了养殖生态土黑猪的创业之路。“要想猪肉品质好,必须生态无抗养殖。”尹琦说。针对该品种脂肪含量高的缺陷,他制订了一套特色养殖模式。每天上午8时喂食后,他便把土黑猪赶到野外放养,吃白菜、萝卜、玉米、红薯等杂食,在野外运动数小时。

为了养好土黑猪,尹琦立志自考湖南农业大学的兽牧兽医专业,从此结缘并得到农大无抗养猪专家文利新教授的指导,学习无抗养猪。他吃住都在养殖基地,几个月下来,自己瘦了一大圈,体重减了10公斤。虽然土黑猪养殖周期高出了普通猪三四个月的时间,最长的达到12个月,但正因为如此,才能够保持猪肉的优质品味,所以猪肉市场销路一路看涨。他饲养的土黑猪一经投放市场,立刻成为“卖点”。

如今,尹琦的土黑猪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形成专业化的绿色健康产业,集猪鸡羊养殖、生态黑猪养殖、生态鱼塘等为一体。谈到未来发展,尹琦说,城里人都喜欢“野味”“土货”,他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客商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软件看到黑猪的生活环境和生长情况,这样就能让消费者买得满意、吃得放心。

同时,他想利用自己多年的销售经验,走生态体验农业和养老康复相结合的路子,在邵阳开设生态土黑猪专卖店,并通过网络销售打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将自己的生态黑猪卖到更远的地方去。“下一步,我想要扩大规模,把养殖基地打造成立体农业园,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业,开办农家乐,带动乡邻一起致富。”尹琦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