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抗战老兵和他的孝顺儿子

【时间:2018-01-15 15: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记者 袁光宇

blob.png

“曾爷爷,最近好吗?”

“好得很!我能活到这把年纪,全靠小儿子两口子的细心照顾。”1月12日,在大祥区翠园街道戴家社区85号10栋一楼一套旧房里,今年101岁的抗战老兵曾瑞田一边吃着小儿媳送到嘴边的香蕉,一边与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李盛甲对话。

曾瑞田1917年6月出生于邵东。1934年,17岁的他报名参军报国,身高1米8的他被南京中央军校教导总队选中担任重机枪手,先后参加了1937年的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和1938年的兰封会战,后来又参加了1939年的山西长治会战,可谓九死一生。抗战胜利后他回家务农,后到邵阳城区以拖板车、卖菜谋生,1963年进入邵阳市搬运公司工作直至退休。

“你自己都是60多岁的人了,怎么做到让上百岁的父亲对你的照顾满意呢?”当日,李盛甲好奇地问曾瑞田的儿子曾亿中。

“孝敬父母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我与妻子曾冬阳都是企业退休,退休前都曾下岗多年。即便是现在,两口子退休金加起来也就4000来块钱。但无论经济多么紧张,我们从不亏待老人,总是尽量满足他老人家的精神、物质生活需求。当然,最主要的是充分满足他的精神需要。”63岁的曾亿中说

在曾家狭窄空间的一面墙上,醒目地贴着李盛甲的一幅书法作品。“2015年初,您送来‘抗战功臣’这幅字后,老爷子要我贴在显眼处的墙上,经常凝视它,经常对人讲这幅字写得好,对他是种慰藉,有种荣誉感。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家老爷子在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接见抗战老兵时的场景,非常激动和兴奋,向我提出想去南京奠祭昔日牺牲战友的要求。这不,2016年5月13日至17日,在邵阳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和湖南老兵之家、南京志愿者的关心下,终于圆了我父亲重返南京的愿望。”曾亿中回忆。

据曾亿中介绍,曾瑞田从93岁时起便开始不能行走,不能仰躺,只能侧睡;从2016年起,开始小便失襟,大便半失襟,从此需要更加细心周到的伺候。

“如何让老爷子吃好?我们两口子的确动了不少脑筋!”曾亿中说。2012年,老人牙齿全部脱光,吃不了干饭和炒菜,曾亿中夫妇就想方设法给他做营养流食。早晚,通常是一杯水果浆加个鸡蛋。中午,有时将6颗红枣、3至4个肉丸放上10来粒枸杞蒸烂给老人吃;有时将红薯、面粉、牛奶、核桃仁、苹果拌在一起打碎给他喝,如此经常变换口味,力争让老人满意。为了及时掌握老人的活动情况,2014年初,曾亿中夫妇在父亲床头与自己房里装了有线电铃。后来,为了更方便,2016年4月,夫妇俩干脆买来3个无线摇控器,父亲与他们夫妻各带一个在身上,及时了解老人动向和需求。

“老爷子瘫痪8年了,从未生过褥疮。”曾亿中说。为保持父亲清洁卫生,曾亿中两口子要给老人勤换衣服、鞋袜、被褥,天热时每天给他洗澡,天冷时两至三天用热水擦一次身,还从网上买来高分子吸水树脂集尿袋,解除老人晚上排尿难题。天晴时,曾亿中夫妇总要推着轮椅陪父亲到外面晒晒太阳、看看风光。

“走到曾爷爷身边,或者走进他卧室,都闻不到一点异味,这不是一般孝子能够做到的。百岁抗战老兵忠于国家,六旬儿子孝顺老夫,我们邵阳有这样一个忠孝之家,难得!”今年71岁的李盛甲感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