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龙桥铁犀”回来了 神态比以前更逼真

【时间:2018-01-18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新制作安装的铁犀神态栩栩如生。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哇,消失几天的大犀牛又回来了,而且犀牛的神态比以前更逼真了。”1月17日上午,路过市区青龙桥的刘大爷看到新安装好的龙桥铁犀忍不住伸手上前摸摸。

1月12日,一条题为《青龙桥头的犀牛无故失踪?它们究竟去哪儿了?》的消息链接在各个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消息链接上说青龙桥的犀牛消失了,而友阿国际广场上却出现两只犀牛。一些网友误认为是青龙桥的犀牛迁移到友阿国际广场,网上一片质疑声。

为弄清事实真相,记者来到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询问。该局副调研员袁琼庆表示,友阿国际广场上的犀牛是友阿集团自己出资购买安装的,并不是从青龙桥上迁移过去的犀牛。市民不要把这两个地方的犀牛搞混淆了。

袁琼庆介绍,龙桥铁犀是《邵阳城区重点旅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恢复“宝庆古八景”中的一个实施项目。去年9月25日,在市城乡规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明确宝庆古八景(除莲池古香外)7个立碑刻文项目由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市城建投公司作为出资方,加快组织建设。其中龙桥铁犀项目经过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由湖南天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铁犀的制作和安装,该项目投资约80万元。

该公司总经理刘贻亩介绍,公司于1月7日至1月12日对青龙桥上原有的4座犀牛进行拆除,1月16日凌晨调用吊车将2座新打造的犀牛安装到位。“这两座新的铁犀安装在青龙桥西头左右两边。以前的犀牛是水泥结构制造,现在新的是全铸铁制造。每座犀牛长2.5米,高1.5米,重达2吨,跟以前的犀牛相比,新的铁犀神态更逼真,材质更耐用。”刘贻亩介绍道,在青龙桥的东头重新制作铸铜的书卷,介绍龙桥铁犀的故事。

相关链接:

龙桥铁犀,由青龙桥及镇桥铁犀与周围水域市街构成。桥跨邵水,初为木构,始建于唐乾宁元年(公元八九四年)。

公元一二二五年,南宋理宗赵昀以邵州防御使继帝位,年号宝庆,升邵州为宝庆府,以宝庆元宝铁钱行世。次年,郡守宋仲锡主建,改木桥为石砌五墩风雨廊桥,铸铁犀置中墩上游,以镇水妖。桥名“跃龙”,以庆宝地腾龙之盛。是时也,资邵波绿,六岭峰青,车水马龙,桨声灯影,真湖湘之胜景也。

因桥在震位,宋后更名“青龙桥”。又以桥在东关城楼下,称东关桥。因水灾多次重修。公元一九二四年再折于水害后,改五墩钢骨水泥桥,桥设围栏,每墩置石雕兽像,中镇铁犀。日寇犯邵,国军自炸桥梁,铁犀震落河中。后由县长徐君虎鸠工修复。新中国成立后,桥两度扩建。一九六八年改名东风桥。一九九二年,金石为骨,三跨二墩,拆旧为新。存古犀于水府庙游园,塑巨犀于桥头两侧。

此地也,处湘中要区,代起风华而为华夏名府;此桥也,踞水陆关津,涵英蕴秀而至形胜千秋;此犀也,于波头浪底,经风历雨而能徵吉兆祥。楚汉云水,唐宋江天,水意民意,城运国运,其情其理,大道同焉。今逢盛世,龙桥聚瑞,铁犀重辉。此桥此犀,铁铸精魂臻胜境;斯民斯邑,龙行天下奋云程。诚桥之幸,犀之望,城之愿,民之福也。

市民正在浏览铸铜材质的书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