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初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访邵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红阳

【时间:2018-01-18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记者 童中涵【字体:

“20年来凡是80岁以上且生活贫困的老人,来买我的床上用品,我从未收过钱。”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婷香依人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阳感悟道,自己一直守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创业初心。

张红阳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虽从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幸存下来,但全身上下多处枪伤,让她的童年记忆大多是为父亲寻医问药的艰辛。“8岁时我就跟着外婆四处采草药,儿时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因为家境太贫困,当时家里没钱就放弃去读医专。她与自己的“医生梦”挥手告别,却靠着勤奋好学成长为一名拥有自己品牌的女企业家。

17岁的张红阳跟随表姐在涟源经商,一个月学会皮箱厂产供销的全套经营流程。21岁与丈夫何凡在隆回县城开起了自己的汽车装饰厂,并带着家乡人从事该行业致富。24岁实现了人生第一个小梦想,1996年在市区买了新房,并把双亲接到城里居住。“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父亲的嘴唇是否红润,询问他昨晚是否睡好。”正是源自于这份孝心,1999年她转行到家纺行业后,让父母也在不同季节睡不同材质的被芯,让老人睡好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多年照顾父亲的经历,张红阳发现老父亲虽衣食无忧,但因身体不便无法下楼找同龄人一起活动,过得并不充实和快乐。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12年,张红阳注册了花之俏老年乐园有限公司,并在离邵阳高铁北站十分钟车程的地方购地40亩,准备打造一所老年乐园。“建成后那将是一座大花园,四季鲜花争奇斗艳。更是一座大氧吧,无尘无染,贴近大自然,来自四面八方的老人可亲切谈心交友。”张红阳介绍,这座养老院将采取星级宾馆山庄式设计,可供亲人探望居住休闲度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定期举办,24小时有专业医护人员悉心呵护,真正做到让更多老人们能幸福养老。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如今张红阳有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的人生感悟。她一直在资助贫困生的路上,现还有一个贫困学生,如今已考上市二中。身边亲朋好友的孩子,只要考上大学,她都第一时间送去爱心被子。去年她资助了二十多名贫困大学生,并免费提供货源,鼓励寒门学子销售床上用品勤工俭学。“从代理品牌到自己创立品牌,过程很艰辛,但只要能帮助到更多人创业,我这一生再累也是幸福的。”张红阳感慨道。

谈及大家的赞誉,张红阳莞尔一笑,“我们家的家训就是对人要忠诚和对长辈要孝顺。我们觉得做人一定要成为父母的荣耀、朋友的骄傲、儿女的榜样。”张红阳坦言,虽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她从来不买奢侈品来装饰自己,包括对家人她也是这样要求的。她宁愿把这些钱用于给孤寡老人多送一套床上用品,帮寒门学子多读点书。“每当看到这些老人和孩子的笑容,我的心里也特别快乐!”张红阳动情地说道。(记者 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