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铁匠硬碰硬

——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邓广雁

【时间:2018-01-19 08: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 毛超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马剑敏 通讯员 毛超林)“要牢记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不做木匠睁只眼闭只眼,不做泥匠和稀泥,要做铁匠硬碰硬。”1月1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邓广雁谈起新成立的市监察委员会时,语气铿锵有力。

他说,“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合署办公的优势,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所有公权力的监督,同时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尽快查处一批影响力大、震慑力强的违纪违法案件。” 

新成立的市监察委员会与市纪委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通过监察委员会的组建,监察范围也从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扩大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进行全面约束和统一监督,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也是此次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自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把思想和行动牢牢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路线图”,迅速启动试点工作。邓广雁介绍,我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实化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了改革试点的邵阳“施工方案”。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召开了五次市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改革试点工作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市改革试点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为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早摸清思想状况,对转隶干部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两轮谈心谈话,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

目前,市纪委、市监委共有19个内设机构,其中纪检监察室由改革前的6个增加到9个。市纪委、市监委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其中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联系地区和单位的日常监督;第六至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初核和立案审查,而且不固定联系某一地区或者部门,实行“一事一授权”。同时,实行“监督、审查、案管、审理”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的机制,力求形成严密的自我监督体制。

“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谋好局、开好篇,建设一支忠诚可靠、勇于监督、善于办案、公道正派的纪检监察队伍。”邓广雁认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模式,要尽快全力彻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机构整合、人员融合、机制磨合。

邓广雁介绍,市纪委监委将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构建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两大主线精准发力,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进作风、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下阶段,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加强监督,优先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打造助推邵阳发展的新风正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