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独善其家 达则兼济学子

——访邵阳北大青鸟亿星科技学校董事长李伟

【时间:2018-01-19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25年前作为一名下岗工人,她不等不靠,摆地摊补贴家用,并在市政协和亲人的帮助下创办起了邵阳市第一家电脑学校。2006年她加盟北大青鸟,十余载致力于为邵阳培养计算机人才,如今她的学生大多数在北上广深当上了白领。她就是市政协常委、邵阳北大青鸟亿星科技学校董事长李伟。今天,让我们走近李伟,分享她破茧成蝶的创业故事。

穷则独善其家

上世纪80年代,李伟是原市制药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丈夫是公安战线的一名普通民警,1982年儿子的出生为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增添了不少喜悦。天有不测风云,原本平淡祥和的日子,却因为爷爷的一场大病,变得举步维艰。“我丈夫从小是个孤儿,全靠爷爷带大,老人家瘫痪在床,我义不容辞要照顾好。”那时的李伟,每天早上骑着单车带着年幼的儿子去厂里上班,中午又火急火燎赶回家照料爷爷。

那时李伟一家住在市公安局分配的筒子楼里,每天为爷爷端屎端尿倒到外面的公共厕所里,街坊邻居都感言:“这个女人不容易,家里一老一小需要照看,她这日子太难熬了!”丈夫在公安战线上工作比较繁忙,作为警嫂的李伟独自一人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别人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虽然我也比较坚强,但说实话好几次我都崩溃得哭了。”回忆起当年的艰辛和不易,李伟热泪盈眶,每当她坚持不住时,都是父母替她照料几天,让她有了喘口气的机会。

打击接踵而至,当她尽孝床前五年多赡养爷爷到终老后,安稳日子还没过上几年,1993年制药厂改制,她又成了一个下岗工人。性格倔强的她,并没有因为父亲是厂里一把手,而给自己谋一条后路,而是毅然走上街头卖书谋生。

达则兼济学子

下岗的那段日子,李伟经常在市政协大院附近摆地摊,近水楼台先得月,她得知市政协要对外扩展公益性的第三产业。而恰恰在这时,在湘潭大学计算机系任教的姐姐给她带来一个的喜讯:湘大要在校外做计算机培训项目。李伟抢抓到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1993年,她创办了邵阳市第一家电脑培训学校。

凭着过硬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口碑,李伟的培训学校越开越大,从当初的1家开到6家。2006年,不安于现状的她主动出击,加盟北大青鸟,如今从她学校走出去的学员已有3000多名,就业率在95﹪以上,年薪三四十万的学员不胜枚举。

事业有成后,李伟每年私人拿出10余万元,用于资助学校里的贫困学生,这一善举已坚持了十余载。“首先我是一个下岗工人出生,知道寒门学子求学的不易,只要力所能及的,我一定会一帮到底。”李伟说,一年前一个老奶奶陪着一个患有侏儒症的孙子前来报名,一开始招生老师担心影响学校就业率不敢接收,她二话没说批准了这个孩子入学。“为了让他安心在这学习,我在全校大会上要求全体师生把他当弟弟照顾,如今这个学生在这过得很开心,学习也很上进,去年学校办春晚他还登台唱歌了。”还有半年这个孩子就要毕业了,近段时间李伟忙着托人为这个特殊学生安排就业。“现在已经有两个公司,愿意让这个学生过去试用了。”谈到这,李伟开怀大笑,她爽朗的笑声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记者 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