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栏街:邂逅修鞋老匠人

【时间:2018-01-19 09: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手中有活,身边有友,颜师傅的晚年不寂寞。 童中涵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一根油光发亮的扁担,一件磨得发亮的围布,一个摆满小物件的工具箱,几根自制的木板凳,这就是颜师傅五十年如一日修鞋的全部家当。1月17日,记者在双清区古色古香的迴栏街偶遇修鞋的颜师傅。

颜师傅名叫颜伟发,今年71岁,老家在邵阳县,1968年开始走街串巷修鞋。在迴栏街租房摆摊修鞋已有十多年,如今儿女事业有成,颜师傅舍不得的是每天朝夕相处的老街坊。“每天有点活干,跟老朋友聊聊天,比闲在家里舒服多了。”颜师傅说。迴栏街要进行棚户区改造了,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地点,加上年岁已高,修鞋做一年算一年了。他的手艺是从小跟堂哥学的,现在根本没有年轻人愿意学这么不赚钱的手艺,也许自己将是最后一代修鞋匠。

冬日的暖阳晒在颜师傅古铜色的脸庞上,一块废旧的摩托车轮胎皮,经他那双粗糙但苍劲有力的大手不断削皮、打磨,最终成了补鞋的皮子。他的工具盒内不少自制的精致小物件,都凝聚了颜师傅的心血。其中一个打磨棒格外精巧,木头外包的废弃饮料罐皮,经颜师傅的巧手,摇身一变成了专业的磨皮工具。在“成品展示区”,一双皮凉鞋很耐看,这双纯粹靠轮胎皮打造的凉鞋,摸上去格外光滑,手感很柔和。“去年夏天,我这凉鞋卖出去200多双,不少人说特别耐磨,脚感也很好。”颜师傅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开豪华越野车来买鞋的顾客,他已买过多次,说这个凉鞋特别适合用来夏天搞户外运动,不沾泥巴,不会弄脏车子。

采访间,颜师傅拿出一根油光发亮的扁担,说这根扁担曾陪伴着他走街串巷数十载。“最开始我在永州东安挑担子补鞋子,因与广西搭界,还经常走到广西做生意。”颜师傅说,不要小看这根扁担,正是它让颜师傅有能力养大三个儿女,其中两个儿子还读了大学。

别人不要的饮料罐,经严师傅的巧手,摇身一变成了精巧的磨皮工具。童中涵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