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铺路石”

——湖南省十佳养路工人、新邵县公路管理局养路工吕体强同志工作纪实

【时间:2018-01-20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卿海波【字体:

新邵县公路管理局养路工吕体强,今年52岁,1981年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他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一直奋斗在公路养护最前线,把全部的心血、汗水都倾洒在了他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

因工作出色,他所在的公路养护工班多次被市、县公路局评为“先进集体”、“先进班组”、“先进工会小组”。其个人8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6次获全市公路系统嘉奖,4次被记三等功,2008年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交通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最近,又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养路工。

爱岗敬业无悔青春

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以来,他一直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公路养护工作,没有因为养路地位低下而放弃工作,没有因为劳动强度大、工资低而放弃事业,而是把上级领导交给他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一年四季,不管天晴还是下雨,他总是顶烈日、战高温、冒严寒,默默的奉献着,苦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从不主动休假,近年来,他个人加班时间超过1300余小时,他管养的公路年年都超额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好路率达100%。         

2013年,我局决定将武桥工班管养的207国道20.59公里路面打造成文明样板路,当时那段路面正处于路网改造交接,公路设施还不完善,公路两边路肩高低不平、杂草丛生,公路水沟堵塞严重。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吕体强连续半年没有休息过一天,带领工班人员加班加点严格按照“七无三有”标准完成公路养护任务。半年时间里,清挖水沟15000余米、新开水沟800米、清理路肩40000余平方米、清除塌方1600立方米、疏通涵洞12座。该路段在省公路局验收评比中取得全省排名第五的好成绩,评为省级文明样板路。

2017年,我局启动了“大美湖南之心”之“公路名片”项目建设,对所辖干线公路两侧实施全方位立体绿化美化,建设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1个,打造景观点22处。他所管养的路段就有3处景观点和1个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将要打造。工作任务繁重,为抢抓植树有利时间,他带领工班人员加班加点,栽植苗木3000棵;为确保苗木存活率,辛勤劳作一天的他下班后又做起苗木保管员,来回在公路巡视,多少次因为不让羊群啃咬树叶被放羊人凶过骂过,多少次因为制止偷苗木行为被人攻击过。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他所管养的苗木存活率达到100%,他管养的老新景观点整洁美观,日游客量达500人以上,成为国道边一道夺目的风景,得到上级领导和过往群众的称赞。

乐于助人虚心好学

从事公路养护工作36年,其中任工班班长就达25年,他深知养好路,首先要带好人,而带好人,就要关心人。尽管工作任务繁重,生活条件艰苦,但他经常与职工促膝谈心,尽力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发展养猪事业,帮助班里困难职工脱贫致富,使之该班职工家庭经济有了跨越发展。为把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他还组织职工在在工班里种菜,办好道班食堂,并买来图书、电视及体育用品,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特别是有时候分工作业,班里职工不是同时下班吃饭,为了保证每个职工回来都能吃到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他又私人掏了500多元购置了一台液化器具,使炊杂工作更加快捷、完美,大大提高了职工们的工作热情。

养路不仅仅是力气活,而且同样需要文化,需要技术,需要创新。每次下雨后他总是及时上路巡查,通过观察路肩上的小片积水或流水痕迹,判断哪个地方需要填土、哪个地方需要整平,尽量用最小的投入,把工作做到最好。以前养护沥青路面时,他发现用黄土拌碎石补氹达不到密实度,容易翻浆,车辆碾压容易走形。于是,他反复探索,改用级配碎石填充,这种方法不翻浆,结板快,结构力强。他的经验很快在局内各工班推广开了。为学好新的养护技术,他总是边工作边学习,并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养护技术培训班,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不耻下问,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总是在第一时间就掌握了新的技术。他自己学习的同时还不忘帮助后进的同事,每掌握到一项新的技术,都会组织班里的职工认真学习,交流技术经验,一起提升业务能力。在他的带领下,武桥工班在全局举办的“雨季杯竞赛活动”中连续五年取得第一的好成绩,并代表全局参加邵阳市公路养护技术大比武大赛连续两次荣获二等奖。

无私奉献勇当先锋

武桥工班所管养的寸石镇路段,有老新村、南岳村两个赶集点,以前每逢赶集日街道都拥挤不堪,垃圾遍地。自2012年开始,吕体强主动承担了街道的清扫工作,赶集日就前去维持秩序,让过往车辆畅通无阻。如今马路市场被取消了,但他还是坚持去打扫卫生。为给过往司乘人员服好务,他还在道班设置了救助点,免费给受困人员提供休息场所、便餐,还每天给过往司机免费提供茶水。

武桥工班管养的公路大多是依山傍崖,山洪地质灾害易发路段,是养路人公认的“难剃的头”,每逢下大雨就会有泥石流将水沟和涵洞堵塞,造成路基损坏;冬季气温较其他地方低2度左右,易出现路面结冰。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上路进行仔细巡查,还不顾个人安危,爬上几十米高的峭壁进行灾害检查。每次发生险情灾情时,他总是带队冲锋在前,迅速赶往受灾现场。2016年1月,一位外地司机驾驶着一台货车,在G207线梅寨坳急弯下坡路段发生交通事故,车子冲出了路基,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的身体被死死卡在里面,动弹不得,发出痛苦的呻吟。当时吕体强正在附近作业,交通事故发生后,他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同时拨打了医院和交通的救助电话,他一边安抚伤者情绪,一边采取措施进行救援,跟闻讯赶来的工班职工一起拿着铁锹奋力将驾驶室车门撬开,将驾驶员救了出来,并做好事故现场交通维护工作,一起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2017年7月2日,新邵境内发生特大洪灾,武桥工班管养的公路多处发生山体滑坡、路基塌方、涵洞毁坏等灾害。此刻正在医院照顾突发脑血栓住院治疗母亲的他,得知情况后,将病重的母亲托给亲戚照看,自己迅速赶往受灾现场,带领全班同志从半夜干到天亮,第二天清晨又接着上路清理塌方、落石、砍倒树、排洪疏通桥涵,把水毁损坏公路减少到最低程度,及时恢复道路畅通。

公路养护事业是平凡的,然而又是崇高的,吕体强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实体现了公路养护工作的平凡与崇高,把自己美好的青春与满腔的热情毫不吝惜地铺洒在公路上,公路部门倡导的铺路石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他是敬业的楷模,奉献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通讯员 卿海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