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大吉:从“一村一辅警”到省人大代表

每一件事情都要尽力做好

【时间:2018-01-22 08: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潘帅成 刘峰【字体: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刘峰

1月19日上午,在武冈市迎春亭街道石羊村,刚刚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驻村辅警熊大吉拿着防火告知书,挨家挨户进行防火宣传,同时也为自己所要写的议案搜集素材。

作为邵阳唯一一名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驻村辅警,熊大吉每天扎根于繁琐的农村警务当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服务和方便群众。

“我现在正在加紧学习如何写议案。我准备把第一份议案聚焦在农村防火和森林防火上,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对我的期待!”提到即将召开的省人大会议,今年37岁的熊大吉满脸兴奋。

“我来就是保护村民安全的”

2016年7月,在邵阳市保安公司从事押运工作的熊大吉,得知武冈市公安局招聘“一村一辅警”的消息,毅然报名参加招考。经过笔试、面试、政审等一系列考核后,2016年8月1日,他正式成为迎春亭街道石羊村一名驻村辅警。

熊大吉虽然是石羊村人,但因常年在外工作,对村里的新情况也是知之甚少。他深深认识到,只有经常接触村民,深入了解村民,才能熟村里人、知村里事。于是,他每天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村里治安状况,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

“熊大吉工作很扎实,随叫随到,是群众的贴心人。现在,他对村里的情况比我们还熟悉。”说起熊大吉,石羊村支书杨恢彪赞不绝口。

2017年7月1日,郝水河石羊村段河水猛涨,熊大吉第一时间赶到低洼处组织村民转移,并直奔卧病在床的村民熊宏连老人家,趟过齐膝深的洪水,连人带被把老人背到村部安置。此后连续几天,他都蹲守在郝水河岸边,守护着村民的安全。

2017年盛夏,石羊村相继有两位老人进山采摘蘑菇时被虎头蜂夺去生命,一时间村民谈蜂色变,大都不敢上山干活。面对村民恐惧的眼神,熊大吉决定为民除害。

得知儿子要进山除蜂,父母劝熊大吉不要鲁莽;在武冈城里务工的妻子也打来电话,叫他三思而行。面对家人的劝阻,熊大吉意志坚定:“我到村里来担任辅警,就是来维护村里的治安,保护村民的安全的!”

说干就干,他自掏腰包买了两套防蜂服,组织成立除蜂队,带领队员来到武冈消防大队学习如何找蜂窝,如何端掉蜂巢。掌握方法后,他带领除蜂队一头扎进茫茫大山里,顶着炎炎烈日,围剿虎头蜂。

围剿第一个蜂巢时,因为缺少实战经验,熊大吉的额头被蛰了两口。接下来三个月,熊大吉带领除蜂队成功端掉了当地56个虎头蜂巢,彻底清除了埋在山路上的“定时炸弹”。

“每一件事情都要尽力做好”

2017年12月26日,是熊大吉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熊大吉就是个拼命三郎,在所里什么事情都要争第一。”迎春亭派出所所长戴宝介绍,熊大吉到石羊村担任辅警不到一个月,就走访完了村里在家的357户村民,是全所第一个完成“三实”信息采集的辅警。

“熊大吉在村里调解纠纷,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易。”石羊村二组村民熊政元说。

原来,2016年9月,熊政元因建新房,与村民熊立道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成为“生死冤家”,迎春亭司法所和国土所曾多次调解无效,最后只得将熊政元建房的这块土地冻结。熊大吉获悉情况后,主动组织调解此事。熊政元想请熊大吉吃顿饭,希望他在调解过程中向着自己一点。熊大吉严辞拒绝:“都是乡里乡亲的,不必破费。今天我为这事吃你一顿饭,说明我熊大吉的人格就只值一顿饭钱。那么,我还配穿这身辅警制服吗?”

一席话说得熊政元心服口服,愉快地接受了熊大吉的调解。一年多来,像这样棘手的民间纠纷,熊大吉就成功调解了8起。他还想办法帮扶救助村里困难群众25人,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一村一辅警’的工作很繁琐,小到帮人上户口,大到协助抓捕不法分子,每一件事情都要尽力做好,要不就会引发大的矛盾。”说起自己当初的选择,熊大吉无怨无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