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侃大山

【时间:2018-01-22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记者 袁光宇

“多亏了我那位城里来的‘经纪人’,在他的帮助下,我养的33头羊基本订购出去了,今年我家终于脱贫了!”1月16日,新邵县陈家坊镇刘什坝村70岁的脱贫村民刘益成高兴地对两位脱贫村民说。

刘什坝村位于陈家坊镇南部,历来缺水少田,该村517户2043人中,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24人。2015年春,邵阳日报社、邵阳市农民素质教育办公室、中国铁塔邵阳分公司三家单位联合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截至2017年底,该村73户221人精准脱贫。

闻听刘益成口气“有点大”,今年60多岁的石顺堂也不甘落后:“你养的那羊只能卖羊肉,我家养的60多只鸡鸭,除了可以卖肉还可以卖蛋,每个蛋能卖两块钱一个,我家今年光鸡蛋鸭蛋就卖了6000多块钱!”

听见两位老人说得津津有味,今年46岁的贫困户刘超根也来凑热闹:“你们那算啥?我家牛栏里关着两头鲁西黄牛,大的现在可以卖14000多块钱,小的明年也可以卖到这么多。除此之外,我家还有羊、鸡、鸭、鱼,比你们厉害吧?”

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刘什坝村后,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村的70多户贫困户普遍擅长家禽家畜养殖,工作队于是根据各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长,从2015年起,分别向贫困户有的放矢地提供牛羊、鸡鸭等种苗。经过两年的尝试,2017年,进一步积累了科学饲养经验的贫困户们纷纷扩大了养殖规模,像刘益成、石顺堂、刘超根等三人,都是村里的养殖大户。

养殖一旦上了规模,就不得不担心销路问题。从今年1月8日起,精准扶贫工作队号召邵阳日报社等三家单位的结对帮扶干部利用良好天气进村充当农产品“经纪人”,为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寻找销路。这三家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是“玩网络”的人,自然都想到利用网络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他们把贫困户家的牛羊和鸡鸭等拍成照片、视频,往朋友圈里一发,马上应者云集,帮扶对象家数十只鸡鸭什么的,几分钟就抢空。

“我看我们除了会养,还要会卖。以后我们也得学会利用手机网上销售,只有这样紧跟时代,我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满头银丝的石顺堂说。

记者手记:作为一名记者,同时作为一名结对帮扶干部,看到贫困户在自己的帮助下一步步告别贫困,心里格外甜蜜。“记者走基层”,我们不忘自己抛洒过汗水和心血的土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