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翠玲:铿锵玫瑰 特岗绽放

【时间:2018-01-23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哲明【字体:

李翠玲满心欢喜地清理桌子上的玩具。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哲明)1月19日,李翠玲满心欢喜地清理桌子上各种活动捐来或被人遗弃的玩具。总之,她看到什么都想着:这个可以做什么那个可以做什么,这些都是可以用来给学生的好东西。

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李翠玲,1995年从长沙市原湘江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从事特教工作。22年的青春岁月,7000多个日日夜夜,她默默奉献在教学第一线,全身心地为特殊教育事业奉献着,一心扑在工作上。一直担任班主任的李翠玲,与孩子们日夜生活在一起。从清晨第一缕晨曦升起,到深夜繁星布满苍穹,她的生活就是围着学生转。她早上带学生做早操、晨练、打扫卫生、洗脸刷牙;中午要带学生就餐、午休;晚上还要看着学生们安然入眠。有些孩子不会刷牙,她就要手把手教;有的孩子不会穿衣,她就要帮他穿衣戴帽;有的孩子行动不方便,她就协助生活教师照顾孩子们的起居。每一天,她都有不少琐碎事;每一天,都有意想不到的状况发生;每一天,都那么繁琐那么匆忙。

自从担任智障学生的班主任,李翠玲就成了一个保姆、废品收购站站长等等。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学生的事,她得面面俱到。学习、生活,她得操心,这是她的保姆身份。至于废品收购站站长呢,看看她的办公室你就知道了:各种活动捐来或被人遗弃的玩具、书籍、各类盒子、硬纸片等等,她都收着,想着什么时候给哪个学生用。

李翠玲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充分挖掘学生潜能,让每个学生接受最合适的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多年来,她培养的学生虽然身有残疾,但都能自强不息,残而有为。比如,她教的学生王璐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现已在该校担任教师。再如她班上的马俊麟,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不会穿衣服,不会洗脸洗澡,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伸直他的手,等着你帮他完成。李翠玲不但没有歧视他,而且像慈母般地关心他。为了锻炼他的自理能力,李翠玲为他精心设计了训练计划,耐心细致地一步步训练他,辅导他。现在,马俊麟已能独立完成脱衣洗澡等等。

自2014年学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开始,李翠玲先后担任刘建丰、徐子又等学生的“一对一送教”。在送教过程中,她风雨无阻,三年如一日,精心撰写个别化教育方案,针对他们的身心特点和大部分年龄偏大等具体情况,采取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使他们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多年来,李翠玲积极进取,不断成长。近几年,学校开办智障班,她被学校委以重任,抽调到培智班担任主题教学工作,还兼任教研组长。从智障儿童的分类到智障教育的基本理论,从智障儿童的康复训练到个别化教学,从主题教学到IEP的制定方法,她不断学习,认真钻研。期间,她11次被市教育局嘉奖,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湖南省“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康复训练,改革创新。

风雨无阻,一对一送教上门。

李翠玲手把手教孩子们生活自理。

每一位孩子的成长,李翠玲要付出比普通学校教师更多的爱心。

李翠玲既是“保姆”又是“慈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