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绥宁县“十优村干部”沈桂梅

【时间:2018-01-23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向云峰 陈四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向云峰 陈四权)一头利落的短发,铿锵有力的语调,这是绥宁县长铺镇江口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桂梅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沈桂梅在她26年的工作履历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多是婆婆妈妈的小事;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多是掏心掏肺的家长里短。但就是这一件件小事、一句句家常,勾画出一位倾心为民的社区干部形象。

与社区共进步

“平心而论,社区工作很苦、很忙也很累,但我热爱社区工作。”1月15日,已在社区工作26年的沈桂梅说。

沈桂梅是一位心脏病患者,心脏安装着起搏器,需要天天服药和定期检查。但面对江口园社区办公条件简陋、服务设施滞后的局面,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拖着病体跑长沙、邵阳,不断向上级申请创建美好社区项目。

在沈桂梅的不懈努力下,江口园美好社区建设于2016年6月拉开帷幕。半年后,江口园美好社区建成使用,实现“低柜台、人性化、一站式”服务,一跃成为绥宁县服务环境和服务设施一流的社区。她还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180多万元,添置了娱乐健身、电子医疗等器材,新建了江口园社区省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项目,新增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社区超市等场所,社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下转八版) 

江口园社区地处绥宁县城中心,成立时间早,社情民意复杂。沈桂梅积极创新社区管理模式,丰富“网格化”管理的内涵和外延,确保社区和谐稳定。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全社区被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五个一”,即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员、一名协管员、一名楼栋长(志愿者)、一名民警。网格长由社区党员干部兼任,对所在网格负主体责任,网格员和协管员承担具体任务,对片区内的居民提供服务。这种“立体式”服务管理网络,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她还带队组建了一支由16名党员参加的社区义务巡逻队,每周三次巡逻,为社区安宁保驾护航。

在沈桂梅的带领下,江口园社区各项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该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湖南省科普示范社区、湖南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湖南省“和谐潇湘”社区、邵阳市“巾帼文明岗”、邵阳市“三八”红旗集体、邵阳市安全文明社区、邵阳市无毒社区。沈桂梅本人也在2017年绥宁县“十杰百优”评选活动中,当选为“十优村干部”。

与居民心连心

“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今年49岁的沈桂梅说。怀着为政府分忧、为社区解难、为居民服务的情感,沈桂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社区工作。

江口园社区有常住人口2.1万人,在册的下岗职工2000余人,困难弱势群体多。针对这一现状,沈桂梅采取建档立卡制,及时为他们办理低保、住房补贴、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手续,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几年来,她先后帮助585户居民办理了低保,帮助367户无房户争取廉租房补贴,帮助110人申请了大病救助或临时救助,帮助72位失业人员解决再就业问题,帮扶困难居民30户。

社区居民刘某家庭困难,妻子患有精神病。沈桂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看望他们,给他妻子送药送医。她还求助相关部门帮刘某缴纳了社保,解决了其养老的后顾之忧。后来,沈桂梅还私人捐助1.4万元帮刘某还清了债务。沈桂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关心,让刘某深受感动。他给社区送来了镜匾,称赞社区:“上为党政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和谐稳定社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