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飚:快乐扶贫天地阔

【时间:2018-01-23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六马六甲村村民眼中,中国建设银行邵阳市分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苏飚是位“特别”的扶贫人——他虽已近退休年龄,却仍坚守扶贫岗位,办起事来更是雷厉风行,而他最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何种困难,他总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爽朗的笑容。

“工作中遇到棘手的事情,让自己冷静下来,哼哼欢快的小调,回味身边的人与事,调整情绪,换位思考,始知天地阔……”在任务艰巨、复杂繁琐的扶贫工作中,苏飚自有一套“快乐法则”,“我在工作中保持乐观的心态,其实是一种减压的方式,让自己的情绪不受干扰,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在六马六甲村驻村帮扶近三年来,苏飚用他的乐观感染了当地的干部群众,并帮助这个偏远落后小山村的村民走上小康路。

上月29日,早起的苏飚在房东大姐家喝完油茶,便大步流星地赶往村活动中心,与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共同核对贫困户信息。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们眼下最要紧的民生项目,一定要确保搬迁户在农历新年前住进新房。”苏飚与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带上扶贫手册,挨家挨户到易地扶贫搬迁户家中走访。

来到袁遥兵家,只见他正忙着挑砖搬瓦盖房子。“怎么样,年前能搬进新房子吗?”苏飚上前关切地问道。

“房子主体都差不多完工了,只要再搞下装修,铺好地板砖就能住了!”袁遥兵高兴地说。

过去,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袁遥兵一大家子都住在祖父留下的老式木板房里。而且,他家老房子位于半山腰,由于山路崎岖,上山需要近半个小时。

“那房子太差了,当时我都不知道怎么到女友家去提亲呢!”忆起过去的生活,袁遥兵唏嘘不已。

驻村帮扶后,苏飚在走访时了解到袁遥兵的难处,当即鼓励他通过创业来脱贫致富,争取早日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2017年,袁遥兵在苏飚和工作队的帮助下贷款5万元发展起黑山羊养殖。“刚开始我心里也没底,搭帮听了苏队的话,现在建房子的钱也挣到了,媳妇也娶上了!”袁遥兵说,2018年他要再种植两亩油茶,让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

“哈哈,主要是你自己扎实肯干嘛,六马六甲还要靠你这样的年轻人来建设呢!”眼见袁遥兵的事业一步步走上正轨,苏飚的欢喜都漾在脸上。

一同走访的村党支部书记唐述良问苏飚:“到明年年初,您驻村扶贫就满三年了,也要退休了,还会继续留在这里吗?”

“放心吧,我从事扶贫工作快九年了,六马六甲还有我的用武之地呢……”苏飚脸上又泛起“招牌式”的笑容,他说:“只要村里不脱贫,我就不撤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