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献苗乡

——记城步苗族自治县退休正县级干部石崇斌

【时间:2018-01-25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曾林熙【字体:

62年前,怀揣青春梦想,他从外地来到城步八十里大南山垦荒,把自己的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城步苗乡。

1995年退休那年,他在笔记本上郑重写道:“退休不退责,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他决心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助力苗乡建设,实现晚年价值。

他就是城步苗族自治县退休正县级干部石崇斌。

今年84岁的石崇斌老家在涟源。22岁那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带领长沙、邵阳的青年志愿者垦荒队到城步南山垦荒。他先后担任过邵阳地区第二青年集体农庄(南山牧场前身)党总支书记、乡党委书记、区委书记、南山牧场党委书记和县委副书记等职。

退休后,石崇斌认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只是从职务上退了下来,自己始终应当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该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群众做一些事。

石崇斌深深地懂得:城步要发展,必须发挥山地优势,做好“山”字文章。1995年,刚退休的石崇斌带着当地群众,在儒林镇小清溪村石岔组研究笋竹林开发,两年后,石岔组人平纯收入净增600元。1996年,城步县委提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石崇斌又跋山涉水,亲自到各个乡镇、村居考察,决定在儒林镇办一个科技种养场。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当年该场养猪150头、鸡、鸭3000羽,培养苗木50亩、橘树2000株等,创产值8万元,为全县村(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树立了榜样。退休二十几年来,石崇斌仍以城步发展为己任,在林业、奶业、旅游等多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

几十年在南山艰苦创业的历程,使石崇斌深深懂得,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开创出新的事业。退休后,石崇斌成了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义务宣传员,他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给生长在幸福年代的年轻人。

石崇斌根据自己参加工作的实践经历和学习体会,撰写了《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理想在高山云海中》等多篇专题报告,先后到机关和各中小学讲课60余场。2017年9月,83岁的石崇斌积极参加全县“革命传统进校园”活动,并亲自到全县各学校为青少年授课,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退休后的石崇斌,先后8次被评为县市优秀党员,3次被评为县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县、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省优秀老科协会员和优秀老科协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市五好老干部,2010年被评为省三好老干部,2015年被评为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7年再次被评为市五好老干部。(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曾林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