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紧握管党治党尺子 夯实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时间:2018-01-30 18: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毛超林 马剑敏【字体:

2017年全市共立案2020件,同比增长83%;结案1910件,同比增长94%;给予党纪处分1347人,同比增长97%;给予政纪处分580人,同比增长78%;移送司法机关63人,同比增长425%……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实实在在的反腐大数据给老百姓交出了一张优异的反腐成绩单。

盯紧盯牢“关键少数”

突出执纪审查重点

这一年,市纪委从严紧握管党治党的尺子,坚决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力度,打出一记又一记反腐重拳,形成执纪审查的疾风厉势,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7年市纪委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把反腐败的重点放在“关键少数”,连打“四虎”,严肃查处了市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唐红艳、邵东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细云、市城建投公司原总经理罗少林、武冈市原正处级干部邓吉文等社会反响大、影响极其恶劣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重点突出政治审查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查。2017年全市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152人;受理违反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问题举报666件,立案12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8人,组织处理48人,取消候选人资格7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市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593个,受理举报274件,立案321件,结案308件,处理45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0人,追缴违纪资金1046.44万元,通报典型案例206起。

“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勤拍苍蝇,大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7年在扶贫领域共问责党政干部935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85人,诫勉谈话98人,约谈319人,批评教育233人,组织处理1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有力推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常态化,充分彰显了市委和市纪委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态度。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震慑效应不断增强

认真梳理排查问题线索,积极消化腐败存量。2017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600件次,市本级受理信访举报951件次。对十八大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起底。通过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全市共处置了7647件问题线索,初核3428件,立案2020件,其中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立案20人,对乡科级领导干部立案323人;党政纪处分1839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3人,挽回经济损失4190.8万元。由于持续夯实高压反腐态势,党纪的震慑力和政策的感召力不断增大,2017年,全市有226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委交代违纪问题。

“反腐败强大的震慑力促使这些有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他们知道,只有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才是唯一的出路。”市纪委常委刘南霞说。

科学运用“四种形态” 抓早抓小标本兼治

“破法”始于“破纪”。我市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全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040人次, 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505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29人次, 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83人次,占比分别为72%、22%、5%、1%。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进行谈话提醒;对比较具体的问题及时“红脸出汗”进行谈话提醒。此外还综合运用警示教育、批评教育、限期改正、通报、诫勉谈话等多种组织措施对党员干部早提醒早纠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纪律靠执行,规矩靠遵从。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标本兼治,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不松劲

“又是一个糊涂‘村官’啊!”隆回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小邹面对王某的案情材料时这样说。1月26日凌晨,隆回县七江镇斗照楼村原村委会秘书王某因套取国家家庭农场补贴、粮食适度规模补助、双季稻种植补贴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这是隆回县加强监督执纪审查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隆回始终坚持把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成果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执纪审查的根本目标,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

2017年8月,贺素平等7名同志被隆回县纪委约谈脱贫攻坚问题后,迅速进行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并根据“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原则,为贫困户调整制定了脱贫措施,获得群众和省纪委督查组的认可。

据了解,2017年度,隆回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45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为576人次、205人次、50人次、14人次,分别占总数的68%、24%、6%、2%,形成“倒金字塔”结构,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毛超林 马剑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