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隆回滩头年画惊艳亮相恭王府博物馆

【时间:2018-02-06 13:23】【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承建)2月4日,“年画过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滩头、福建漳州传统年画精品展”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拉开帷幕,160余件历代年画作品和雕版让前来观展的观众感受年味的同时,也体会到民间艺术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

本次展览是恭王府2018中华传统技艺精品展系列活动的开年首展,由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东北大学艺术学院主办,隆回县政府等单位协办。在辞旧迎新的春节前夕推出传统年画精品展,意在将中国传统年画这一历经百年传承于民间,同时承载着老百姓精神愿望、生活理想、审美要求的文化载体全面展现给观众。

 

展览共展出湖南滩头、福建漳州两地160余件展品,其中年画作品70余幅,雕版90块。展品内容以纳福、避邪为主,品种丰富多彩,包括门画《神荼郁垒》、门楣画《狮头衔剑》、墙画《老鼠娶亲》等多幅年画作品。

滩头年画成为本次展览的主角。依照滩头年画作坊传统格局搭建的忠良美作坊,完整地展示了滩头年画的部分生产流程。已故国家级传承人李咸陆、钟海仙、高腊梅等艺人的作品,展现出滩头年画独特的地域特色和高超的艺术技巧。本次展览,多数展品属第一次展出。滩头年画古拙夸张的构图、浓烈艳丽的色彩,以及精准的印制工艺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展览将持续展出至3月9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