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江南一叶”将木叶吹到泰国去

【时间:2018-02-21 09: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阳望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望春)2月20日,慕名来到城步丹口镇新铺里农家乐旅游的长沙6名大学生除了观竹海、喝油茶、唱山歌外,还饶有兴致地分享了城步民间艺术家杨光清十天前在泰国曼谷举行的湖南旅游推介会上的精彩表演、满心喜悦。

在城步丹口镇下团居委会,有这样一位老人,你唱什么歌,他就能用树叶吹出什么歌。他就是享有“江南一叶”美誉的城步民间艺术家杨光清。

一片小小树叶,如何吹出美妙的旋律?

“它的声音是嘴唇气流与木叶共振时发出的。选叶要选不老不嫩、不厚不薄的,叶缘不能有锯齿,叶面要干净不能有虫迹。”问及发声、选叶技巧时,杨光清这样介绍。

今年68岁的杨光清,从十几岁起在父亲指导下学木叶吹歌。后来,又前往离家10公里的邻乡拜师,跟师傅学会了遴选树叶、控制气流等方法。学成回家后,他带上干粮,上山吹了三天三夜,把一棵杨梅树的叶子都摘光了。

他先后试过600多种树叶,最后发现还是杨梅树的叶子最好吹。说着,他随手摘下一片,两手握住,放到嘴边,立即传出悦耳的旋律。

50年来,他把木叶吹歌带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去美国演出过。2013年11月,他到凤凰县旅游,看到几对夫妻在对山歌,在别人都哑口时,杨光清张口就对。当对方在唱时,他摘下一片树叶,吹出了同样的歌声。不知不觉,他身边聚拢了上千人围观,大家叹为观止。

2014年5月,杨光清将木叶吹进了中央10套《文明密码》栏目,他的事迹在全国得以传播。今年2月5日至1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锦绣潇湘 走进东盟”湖南旅游推介会上,他表演的《木叶吹歌》赢得了国外媒体记者、旅游专家及国际友人啧啧称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