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女教师巧手剪纸“旺”新春

【时间:2018-02-24 23:0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陈贻贵)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逢年过节,喜庆的窗花剪纸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为了迎接狗年新春的到来,新邵县思源学校美术老师马丽娅精心制作了一组“福狗旺春”系列剪纸,送上她对新春的美好祝福。


马丽娅在创作“福狗旺春”系列剪纸


“福狗旺春”系列剪纸作品

   2月24日,马丽娅展示她刚创作完成的这组“福狗旺春”系列剪纸作品。这些作品采用牡丹花、铜钱纹、如意纹、花瓶、福、旺、蝴蝶等吉祥符号,用大剪、小刻两种手法相结合创作而成,每件作品都包含了浓浓的年味。


两只可爱的狗狗拥抱着花瓶,寓意福报平安

  为完成这组系列剪纸作品,马丽娅花了20天时间,创作了十个设计稿,每个彩色设计稿有着红、蓝、黑等不同颜色。创作剪纸前,马丽娅首先构思,然后用铅笔将元素画在纸上,再用刻刀将细节刻出来,接着用剪刀剪出整体轮廓,最后装裱。



  马丽娅介绍,狗有着守护家宅富贵、旺家旺财旺福的寓意,所以她剪了“福狗旺春”系列作品。 马丽娅从小对剪纸情有独钟,1993年开始学习剪纸。近年来,她通过刻苦钻研并遍访名师,剪纸艺术日益精进,作品相继在《中华剪纸特刊》、《梅山剪纸》、《邵阳日报》、《潇湘传媒》、《品味春秋》等报刊上发表,获得了广泛好评。今年1月,她的《千载比翼双双飞》入选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囍”迎新春剪纸展。经过20多年的艺术积淀,马丽娅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新邵县传承人。


  为什么喜欢剪纸?马丽娅说,因为剪纸是有正能量的艺术作品,是积极向上的、喜庆、吉祥的,是祝愿生活越来越美好的艺术形式。这种来源于生活的艺术,使得马丽娅在剪纸的过程中变得专注、细腻,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