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公路管理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18-03-20 15: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金炼【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金炼)自2016年元月,武冈市公路管理局进驻双牌镇油岭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便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抽调局机关有关股室的相关负责人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展开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油岭村村情民情,组织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选派局中层以上干部赴油岭村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谋划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产业扶持发展项目,促使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入村以后,武冈市公路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首先了解油岭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情况。在村干部的陪同下,驻村第一书记毛德龙和工作队员对26个村民小组680多户村民家中进行了入户走访,熟悉了各个自然院落的位置分布、民俗习惯及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了解了五保户、低保户、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的家庭情况和需求。该村主要以种养殖为主,兼以发展家禽养殖和传统种植业,主要经济来源为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及种植、养殖收入。

在充分了解油岭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后,工作队迅速清理了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发展油岭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抓好基层党建,强化班子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谋划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发展,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贫困村精准提升。

实事求是精准识别

油岭村原有困难群众较多,为认真做好这次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按照贫困户精准识别“六不准”、“九条红线”的原则标准,认真履行“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六步工作法,经全村群众一致公认,最终确定107户39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确定贫困户后,武冈市公路管理局领导带头,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党员干部,实施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力量明显增强,帮扶措施切实可行。

两年来,武冈市公路管理局所有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到贫困户家中看望慰问,嘘寒问暖,了解需求,扶困助学献爱心、修房铺地暖民心。

狠抓党建夯实基础

为抓好党建工作,驻村工作队认真梳理、健全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村支委会村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更新上墙村支两委干部分工、民主决议、党建发展、脱贫攻坚等各类版面,建立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各类档案台账,推进党务、村务公开,使村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利用月末干群联席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养殖种植、办公技能等教育培训,学习掌握惠农政策,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驻村第一书记正确处理好指导与领导的关系,解决了“处得好”问题,真正做到了尽责不越位、倾力办实事、着力谋长远。

积极争取项目落地

油岭村是双牌镇典型的山区丘陵村,是全市重点贫困村中的提升改造村,是镇党委政府时时牵挂的脱贫攻坚村,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发展林业果树种植产业,就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关键环节。

改变农村环境要靠建设项目支撑。油岭村地势起伏不平,部分自然院落群众还用原始水窖蓄水饮用,水质安全不能保障;仅有的2260亩耕地分散错落,基本靠天收成,较差的道路状况严重制约着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很多村民家中门前还是泥土路或砂石路,全村没有综合文化广场和群众娱乐设施,精神文明建设匮乏。针对以上问题,帮扶工作队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四方奔走,积极向局领导和双牌镇党委、政府及市职能部门寻求支持。2016年共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364米水渠接通改造工程、20万元用于村道512米路面硬化工程,2017年3月底已全部完工。2017年争取到项目资金40万元,用于组道建设,现已竣工。同时修建了一条近100米的防洪水圳,改造涵洞2处,受惠群众达2500余人。新建了村卫生室、村综合服务平台、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为贫困户改造危房12座。

群众致富增收要靠产业发展扶持。油岭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经驻村工作队出面协调,村委会牵头30余户村民组织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扶持农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

下步计划全面铺开

2018年驻村工作队会同乡镇干部进一步深入贫困户家中,向贫困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确保基层干部群众人人知晓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搬迁等帮扶措施,持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所有帮扶责任人会进一步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动态掌握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与帮扶对象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根据武冈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要求,武冈市公路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将以满腔的工作热情会同油岭村支两委带领广大群众共奔脱贫致富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