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蕴深潭显风采

——记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龙解元的优秀事迹

【时间:2018-04-02 16: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杰伟【字体:

他,没有特殊的经历,也说不上有显赫的战功,可在邵阳县白仓镇提起龙解元的名字,那可是大锤敲铁板——铛铛响,白仓镇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大好人。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7年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

勇挑重担,白手起家建老协

龙解元是邵阳县白仓镇农机站退休工人,可他退而不休,毅然挑起白仓镇老年协会重担。白仓镇八万多人口,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一万多,这是一个弱势群体,为了落实党和政府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的政策。2004年龙解元千方百计,组建了白仓镇老年协会。他放下了自己跑运输的生意,挑起了老协会的重担,白手起家,没向政府要一分钱,现发展会员800多人。他带头捐资2000多元。发动会员筹捐2万多元。并且他丢下自己一切家事,撑着伸不直的身子,背着无人照顾的两岁孙子,前往广东东莞樟木头,黄江,常平三个地方,动员在此做塑胶生意的老乡捐资,他的言行,真心感动了天地。老乡们纷纷捐款。资金到位,他亲自抓建设。一天工作如抽陀螺团团转。先后建立了老年娱乐室,老年腰鼓队,龙队,老年活动中心,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怀抱热心,满腔热情化矛盾

近年来,龙解元为老人解决困难,化解矛盾253起。会员李祥清老人,养子不认养,龙解元带领几个老协会干部,十多次上门做工作,讲清赡养老人的道理。其子深受感动,乐意养老了。居委会张花林老人有五个儿子,以前都不愿养老人,龙解元得知后,几十次上门谈心,做子女工作,子女们被他的诚心打动,现在五个孩子争着孝敬老人。正月初七日,该镇余昆山老人不慎将尿粪倒在路过的青年朱某身上,朱某勃然大怒,杨言要打死余昆山老人,余昆山老俩口吓得不敢出门。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效,在箭拨弩张的关键时刻,龙解元亲自登门调解,他耐心地做朱某的思想工作,从道德法律方面说服朱某,终于浇灭了一场灾难大火,化解了社会矛盾。

舍己为人,全心全意为老人

一心想着老人,从不考虑自己。每年政府发下的“低保金,救助金”, 龙解元家完全符合低保条件,但他毅然把利益让给困难老人,其实他家经济相当困难,妻子无工作,三个女儿,大女儿先天性聋哑,二女儿15岁患脑分裂症,每年几万医疗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每年春节前夕,龙解元带头捐款,率领老协会干部,买礼物给80岁以上的老人拜年。每年举办两期老年人健康保健讲座,开展文艺活动,短途旅游,钓鱼比赛等多种活动。此举对形成敬老,养老,爱老的社会美德起了很大的作用。可是有人背地骂“龙解元蠢,是个大傻子”。 还有人当面对他说:“你年近花甲,干这些事图什么?”。龙解元坦率地说:“我快七十岁了,图官吗?图财吗?我什么也不图,只图老人安康,社会和谐,百姓安乐”。(唐杰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