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挖高山杜鹃美化庭院 对不起,这是违法的

【时间:2018-04-09 20:24】【来源:【字体:


22222.jpg

高山杜鹃被盗挖偷运


5656.jpg

4月4日,绥宁县林业工作人员回植高山杜鹃

云邵阳讯 (记者袁光宇通讯员华杰刘三祺 )4月4日清晨,绥宁县林业工作人员将追缴的四株野生高山杜鹃回植到它们的源生地——宝鼎山北麓。

“以前,我们总认为挖棵小树、小草回家栽在屋前屋后美化家园是件好事,没想到竟然违法。通过县林业局的这次执法,我们学到了许多保护野生珍稀植物的知识。”绥宁县水口乡茅坪村村民贺爱春说。

今年4月初,正是宝鼎山高山杜鹃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红杜鹃吸引八方游客到此旅游观光。期间,绥宁县林业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宝鼎山北麓的水口乡辖区内盗挖野生高山杜鹃。4月3日,该局林业执法大队雷霆出击,现场控制盗挖司机刘某一人,查获被盗高山杜鹃四株,运输车辆一台。根据相关线索追溯,执法大队对盗挖嫌疑人刘某、向某、黄某三人分别进行了传讯问话。

原来,家住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的嫌疑人刘某、向某、黄某看见宝鼎山上的高山杜鹃开得十分灿烂,于是萌生了想把高山杜鹃挖下山栽到自己家里的想法。4月3日,三人偷偷从水口乡田凼村挖了四棵高山杜鹃,由刘某的儿子负责开货车偷运出山,不想当晚被县林业局执法大队查获。

次日,县林业局执法大队及时安排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对追回的四株高山杜鹃进行了养护和妥善回植。“不要小看这四株野生高山杜鹃,它们在宝鼎山上的生长历史,也许超过百年甚至数百年。它们的价值,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上,其科研价值更加重要。”绥宁县资深林业工作者廖建荣介绍。

据了解,我国曾发布《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配套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1988年,根据国家上述法规我省出台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规定盗挖野生珍稀植物将处以罚款甚至获刑。野生高山杜鹃正属于受保护的珍稀树种。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