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少跑一次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8-04-12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是政府转变职能,群众得到实惠的好事情,可是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党政办工作人员,却不禁陷入深深思考。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你会不时接到上面的通知:要求下班前把这个表格填好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送纸质材料到某某办公室,不得迟报,否则扣年底绩效分,或者是这里有一个紧急文件,必须在今天下班前领走。于是马不停蹄安排人员去县城送材料领文件。基层本来就人少事多,一个岗位本来就一位工作人员,甚至一人身兼数职,离县城近的乡镇还好,可是离县城远的乡镇一天才能跑一个来回。老百姓来办事,我只能告诉她,该工作人员去县城办事了,你先留她电话号码,下次来找她办事之前提前电话联系,约好时间,只能变相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两次。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电子政务也提倡好多年了,可是为什么依然要下级提供纸质材料呢,完全可以让下级提供扫描件或者图片,一些紧急文件也完全可以通过加密等手段发送,其实归根到底还是上级推卸责任的一种做法,因为你只有把纸质材料报我这了,一旦出了问题就好具体追责,你把紧急文件领走签字了,你若没按时完成任务也不关我的事,同时也属于官僚主义作风。只有让基层干部少跑一次才能确保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还需要我们拿去自我革新的勇气,政府内部各个职能部门互相打通,实现数据共享,运用好大数据,让基层干部少跑一次。试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人员天天忙着应付上面,哪还有精力去服务好群众,这样自然而然干群关系会出现间隙,因此只有减少内部之间的折腾,才会打通服务好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庄严的承诺,既要讲出来,也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个承诺。

(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