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用心去做 就会做好的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侯飞辉

【时间:2018-04-12 18: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敏姣【字体:

调解纠纷解民难

近日,太芝庙镇白杨村僵持了三十年的复杂矛盾终于化解。该村一直想修一条院落公路,为解决公路硬化占地与老百姓院落宅基地矛盾,太芝庙镇、村组织调解进行协商不少于十次,但始终得不到解决。27日,新邵县司法局太芝庙司法所所长侯飞辉再一次赶至白杨村调解,为解开院落各户心结,一家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磨破了嘴皮,“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院落公路占地矛盾纠纷终于成功化解。

“只要用心去做 ,就会做好的。”这句简单纯朴的话是侯飞辉的座右铭,激励着他在太芝庙司法所兢兢业业二十五年。提起这位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太芝庙镇无人不知,二十五年,他走过了太芝庙镇每一个院落,乡亲们常说:遇到糟心事儿,就找“侯法官”帮忙。

2017年冬天,该镇一位在广州打工的村民患癌回家,家庭经济困难,为维护他的合法权益,给他争取应得的补偿,侯飞辉不顾天气寒冷,路面结冰,坚持搭车前往广州市争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经济补偿,行至韶关时,路面太滑,乘客只能将车上棉被铺至冰面上,才使车辆安全通过。当侯飞辉将补偿款送至当事人时,当事人流下了感动地泪水。

数年来,侯飞辉始终在基层跑着,无论是本土还是他乡,无论是重大还是轻微,只要有矛盾需要调解,不管白天黑夜,上班双休,他都在老百姓需要的第一现场。数年来,他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128起,避免纠纷民转刑案件152起,使612个濒于破裂的婚姻家庭破镜重圆、398个矛盾邻里握手言和,为贫困百姓维权挽回经济损失达1000万余元。

普法宣传固根基

太芝庙镇北接涟源,东毗邻邵东县,东北接壤双峰县,俗有“一朝走四县”之说,该镇共19个行政村,遍布128.4平方公里。每一个村落都出现过侯飞辉的身影。2016年,全镇31个行政村(撤并前)都建成了村民法制学校,每村每年至少讲6堂法制课,侯飞辉以案释法,将常见的法律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为了提高讲课效果,侯飞辉每天晚上都通过电脑查阅法律知识 ,结合镇里的实际情况编写讲课资料,讲完课后又接着写心得总结。2017年,他写的村民法制培训讲座资料就有3万余字,再小再远的村庄他一样的开车加爬山,把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村民。“侯飞辉对我们镇每个村发生的各类案件都了如指掌 ,哪怕不是他亲自调解的,由他制作的教材内容丰富 ,贴近群众生活,他以“以案说法”的形式授课 ,村民愿意听,村民法制观念明显提升了,村民们都开始学法懂法遇事找法了…… ”太芝庙镇政协联工委主任李雄国赞道。

新闻写作树形象   

侯飞辉的起居室就在司法所办公室隔壁,起居室里堆放着满屋的资料和书籍,床头柜的台灯下散落着稿纸,书桌一角堆沓着数十本厚厚的综治宣传资料,集满了侯飞辉自己的新闻写作心血。他不仅翻看浏览每天的报纸新闻,买了专业书籍学习,还积极参加新闻写作培训,提高写作理论水平。 “侯飞辉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白天司法所工作繁忙,他晚上还要写稿子,在我们单位他是写稿最多的,邮箱里经常有他凌晨两三点发稿的记录,让我这个年轻人自愧不如。”司法局网站新闻管理员说。对侯飞辉而言,挑灯夜战写新闻是常事,他说:“每天完成工作后,在安静的夜晚自己静下心来,就想用文字记录白天工作的点点滴滴。” 也正因为侯飞辉的这个记录习惯,使他对调解的每一个案子都印象深刻。据统计,侯飞辉所投的稿件已被各网站、报社采用130余篇,甚至发表于《中国法律援助网》、《湖南省司法行政网》、《邵阳日报》及《邵阳晚报》。  (通讯员 谢敏姣)

(图为2017年10月11日太芝庙司法所长侯飞辉进行普法宣传)

(图为10月11日太芝庙司法所长侯飞辉到扶锡村走访村民谢树乔进行普法教育)

(图为太芝庙司法所长侯飞辉处理白杨村院落公路占地与宅基地矛盾同老人做思想工作) 

(图为11月27日太芝庙司法所长侯飞辉到白杨村处理院落公路占地与宅基地矛盾) 

(图为太芝庙司法所长侯飞辉历年发表的新闻报道汇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