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凡提必下”作为提拔“硬杠杆”

【时间:2018-04-29 14: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骁【字体:

“脱贫攻坚主战场,就是检验、发现优秀干部的第一线。”凉山州明确“凡提必下”,要求州县两级部门出现职位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第一书记,否则须向州、县委组织部作出说明。(4月27日《人民日报》)

用人导向是最重要的导向。平时里,党员干部都密切关注组织如何选人用人,组织选拔重用什么样的人,就等于树立起一根“标竿”,引导大家朝这个方向靠拢。四川凉山用选派的2072名第一书记中,提拔重用了377名为乡镇领导干部,并立下了“凡提必下”的选人规矩,为不怕吃苦、善打硬仗者点亮了希望曙光。

扶贫攻坚需要打硬仗,尤其是以大凉山为代表的彝族聚居区,自然条件差和发展相对不足,住房、道路、产业等看得见的贫困,与思想观念、文化教育等诸多问题交织叠加,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要把这里的贫困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绝不是动动嘴巴,作作样子,撒点钱,就能轻松脱贫的。没有实干耐劳精神、善于作为的智慧,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要想取得好成绩无异于痴人说梦。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昭觉县看望贫困群众,随后在成都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否则,有钱也不成事。”面对扶贫这桩“苦差事”,必须派出精兵强将攻关,如果只让人吃苦、不让人吃肉,或是让老实人流泪,就会形成负面的引导,使许多优秀年轻干部不愿意下农村,即使当上“第一书记”也可能心不在蔫、混天过日子。

在农村当“第一书记”,苦了累了,也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就要有用武之地,给他们提供更大的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从下派的“第一书记”中,提拔一批优秀干部留下来走上领导岗位,便于他们继续发挥长处,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不断振兴,为农村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凡提必下”能够引导更多年轻干部下农村锻炼,增长知识才干,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克服“本领恐慌”的风险,使今后的执政决策更接“地气”。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年轻干部不怕吃苦、敢于担当,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对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也能产生有效的预防作用。为此,不妨把“凡提必下”作为选人用人必备条件。(胡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