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呼!城步二宝顶首次发现长蕊杜鹃

【时间:2018-05-02 11:3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通讯员 肖丁勤)“长蕊杜鹃美得超凡脱俗!城步二宝顶真正称得上是湖南杜鹃植物的大观园。”这是长沙一资深驴友对二宝顶的由衷评价。

二宝顶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境内,与新宁、广西资源县毗邻,海拔2021米,是邵阳市第一高峰,湖南省第五高峰,是沅江水系和珠江水系重要的发源地和分水岭。


4月29日,正值暮春,一群户外驴子赶赴二宝顶,见识了二宝顶的雄浑苍凉,遇见了最壮观的云锦花海。二宝顶是杜鹃花属植物的天然基因宝库,数十品种的杜鹃正当绽放。云锦杜鹃、映山红、光枝杜鹃、多毛杜鹃、大钟杜鹃、猴头杜鹃等杜鹃花属植物以千姿百态存在于大山深处。


在山腰的兰蓉乡报木坪村,驴友们意外与杜鹃科的珍稀品种——长蕊杜鹃不期而遇,也是此次二宝顶之行的最大收获。据县林业专家鉴定,该品种在城步是首次发现,也是湖南杜鹃科属新记录物种。


该树高近6米,高出云锦近三倍,在杜鹃科中可谓鹤立鸡群。花形呈漏斗状,共五瓣,间有黄色斑点,每朵7至10个花蕊。繁花似雪,簇拥枝头,花瓣如菊,花蕊细长,故而得名。寂寥空山中,长蕊杜鹃花色艳丽,幽香飘逸,风轻轻一拂,巧笑嫣然,似乎等你一声唤,万种柔情就倾树而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