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坚守工作岗位上——记新宁县一渡水镇对江学校校长丁才识

【时间:2018-05-14 22: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双捌)二十八年的无悔坚守,把所有的心血和爱意播洒给边远山区教育,只是为了守望一片绿色的希望、成就孩子们的梦想——他就是新宁县一渡水镇对江学校的丁才识校长。  

1968年3月14日,丁才识出生在新宁县一渡水镇对江村。1990年参加教育工作,经自学取得大专文凭。28年来,丁才识一直坚守在对江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为家乡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丁才识在教学一线工作了20年。1992年被调到最艰苦的严塘小学教书,当时两个教师,三个班,每班只有12个学生,一节课45分钟要上两个班的课,学生学习习惯很差,为了教好学生只能挨家挨户家访与家长建立家校共管纽带,了解学生个性进行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丁才识所任三个数学科目在本乡中考时荣获一、二等奖。当时教室破烂不堪墙体脱落,地面到处是坑洼,为防止学生意外事故发生,他亲自带学生挖泥沙,用麻袋装着背回学校,自立更生动手冻地、粉墙,家长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踊跃前来帮忙……

几年后他被调到对江学校,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和小学和初中毕业班的语文、政治教学。以满腔热情投入教育教学中,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探索教学方法,总结经验,课后反思。力求上每一位学生学有所获。

2008年下学期,鉴于丁才识老师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业绩,他被提拔为学校行政。到至今28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位学生,用自己的责任性和爱心感动着所有的学生。

2004年,有个叫蒋玲玲的女生,家住新宁县有名的穷山村——桃花岭,她又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学生,从小父母离异,跟随父亲,但父亲在外打工,几乎没有管过她,她的一切费用都靠年迈的爷爷和亲戚资助。由于家庭原因,显得很自卑、自闭,对什么都无所谓,也不太与人交流。得知情况后,丁老师找她谈心。了解到她是因为她缺少母爱,才形成了这种性格。唯有母爱的呵护,才能让这棵幼苗健康成长,才能抚慰孩子心中的不平。于是,丁老师常留心关注她的言行举止,发现她个性很好强,字也写得很漂亮,丁老师就在班上安排了一次书法比赛,一展她之所长。蒋玲玲也不负所望,顺利取得第一名。通过这次竟赛,丁老师经常表扬、鼓励她,让她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家庭的温暖。后来她的学习成绩一步一步地上升,最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县重点中学——新宁一中。28年的教育生涯,丁老师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用心血呵护孩子们,也得到了丰硕的回报,为家乡父老乡亲培养一批批品学兼优学生。

2016年冬,学校处于低谷的时候,丁才识临危受命担任对江学校校长。年届五十的他身患慢性肾炎多年,头发全部脱光。接到任命通知后,丁校长在万分矛盾中思索了几个晚上。最后,怀着对家乡父老和莘莘学子的热爱与责任感,决定还是要把这根沉重的担子挑下来。为了家乡教育事业,为了孩子们有一个舒适学习、安全环境,披星戴月,身患慢性肾炎,肌酐已达241,临近尿毒症,所有家属要我休假,面临学校困境,艰难坚持,拖着病残身体各方面争取、筹措资金,进行各方面艰难的协调工作后,修建了校内厕所,争取到了校门外道路的建成。实现了学校封闭管理,建立平安校园。

为了家乡教育事业,为了引进来、走出去来提升学校老师专业成长,同新宁一中徐巨明校长达成联点帮扶,形成教师对接。为教师成长搭设平台,让每一名学生“每天一点超越,做更好的自己”。

丁校长经常劝勉每位行政和教师:“假如放弃一个学生,就会对学校留下千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的遗憾,对家庭造成了百分百的损失”。反过来说,以耐心沟通和真诚的爱去珍惜,并发现、尊重每一位学生,同时因材实教就可能挽救了一颗迷途的心灵,也可能造就了一个幸福家庭,也许还造就了科学天空中又一颗耀眼的明珠。

在丁校长的操持下,对江学校两年来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近十年来,丁校长在教书育人和学校管理中,取得市县乡各级奖励证书达十六项之多,他的勤勉工作,得到了党和政府及家乡人民的充分肯定。

2017年1月,期终考试结束后,丁才识校长到东安县人民医院做检查,肌酐指数已经高达600多,初步被判定为尿毒症。随即到长沙湘雅医院复查,肌酐指数高达800多,被判定为尿毒症。在这种情形下,一渡水镇中心学校领导建议他休假养病。但丁校长考虑到中途无人能代替自己的工作,至今还一直坚守在对江学校校长的工作岗位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