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的“暖心妈妈”

——记2017年邵阳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达超英

【时间:2018-05-16 17: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传斌 邓小军【字体:

通讯员 刘传斌  邓小军

扎根农村21载,做了20年班主任,送走六届毕业班。她痴迷教育、爱生如子、淡泊名利,她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赞许,学生都亲切地叫她“达妈妈”。她十次获得武冈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多次获武冈市政府嘉奖。2017年,她被评选为邵阳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她就是邵阳武冈市邓元泰镇中学女教师达超英。

“他们来到我身边,就是我的孩子。”

农村留守儿童多,基础差,习惯不好,家庭教育缺失。有的心理问题严重,叛逆难管。达老师说:“他们来到我身边,就是一种缘分,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她把每个孩子的未来都揣在自己的怀里,她不嫌烦,不嫌累,既是严师又是慈母。大到人生观、价值观,小到吃饭、穿衣,达老师都耐心引导,悉心呵护。谁不叠被子了,谁想妈妈哭鼻子了,谁和同学闹矛盾不开心了,谁进入青春期惶恐不安了……达超英都时刻关注,及时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少走弯路,做积极上进的阳光少年。为了加强家校沟通,她的足迹遍布全镇十多个村庄,她的手机联系人中有一半是家长的名字。

对待贫困学生,达老师倾注更多心血,想办法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寻求上级部门及社会捐助,甚至还会向亲友讨要适合他们穿的衣物。同时,激励他们勇敢面对现状,克服自卑心理。她的真情付出,赢得学生的敬重和家长的信任。

学生都亲切地叫达超英“达妈妈”,在家里,她可不是个好妈妈。2000年,达超英好不容易怀孕了,但却为了寻找一与父母负气离家出走的学生,不小心摔跤导致流产,孩子没了。为此,公婆与她大闹一场,差点葬送一段婚姻。2002年,女儿顺利降生,可孩子还不满四个月,达超英就毅然回到学校。婆婆拗不过,只好天天抱着孩子与她同住学校。后来,女儿跟奶奶一起生活。每次看着女儿的泪眼目送自己离开家,达超英心里充满愧疚。如今女儿已上高一,每次谈起这些,女儿总是安慰她说:“没关系,我为有你这样的妈妈感到骄傲。”

2016年9月,达超英因病住进湘雅附二医院。听到这个消息,班干部立即开会达成共识,管好班级,帮老师战胜病魔。而躺在病床上的达老师更是牵挂学生,忍不住拿起手机,拨通英语老师的电话。一听老师来电话了,所有学生簇拥在英语老师身旁,你一言我一语,听得达老师心里酸酸的。手术前一天,学生的信息如雪片一样从同事手机传来:“老师,你是最棒的!”“老师,我们和你在一起!”“老师,我们会好好吃饭,好好听课!”……读到孩子们充满爱意的话语,达超英落泪了。

“老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达超英喜欢做班主任,而且很有经验,不管多乱的班级,只要她接手,班风就会好起来。而她管理班级的一个最大的秘诀就是对学生一视同仁,努力转化后进生。她认为只要班上后进生的行为习惯变好了,爱学习了,班风自然就会好。于是,她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这些孩子更多关爱,并善于发现其闪光点,及时鼓励,激发潜能。多年来,很多调皮厌学的孩子,在达老师的引导下慢慢进步,有的还成为优秀生。

2004年下学期,同年级另一班的单亲男生刘小槔转入达老师班上,在此之前,刘小槔可是出了名的浑小子,旷课、打架,不做作业,尤其对老师的劝告不屑一顾。在进入班级之前,她与刘小槔促膝谈心,告诉他,既然答应接收他,就一定不会对他另眼相看。与他约法三章后,用隆重的欢迎仪式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一周后,刘小槔表现不错,达老师及时表扬了他。晚寝后,达老师会偷偷把写有鼓励话语的笔记本塞进他的抽屉。课间与他谈理想,谈人生。慢慢地,刘小槔变了,变得有礼貌,懂规矩了,成绩也逐步上升,并进入班级前十名。毕业前的家长会上,他妈妈握着达老师的手泣不成声:“是你挽救了我的儿子啊!”毕业后,刘小槔顺利考入市重点中学,他留给达老师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老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有同事向达超英请教管理之道,她说:“教育是爱的艺术。只要有爱和责任,走进他们的心灵,就能打动学生,唤醒学生。只要和学生成为朋友,他就会信服你,就会听你的话。”

“上课很有吸引力,不容你开小差。”

达超英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教两门课程,初中语文和生物。无论是哪门课,只要是达老师教,孩子们都欢呼雀跃,如果突然不教了,学生会失落好一阵子。这都得益于她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过人的教学艺术。

达超英毕业于长沙农校,却有极佳的语言表达能力,她勤于钻研,虚心好学,她对知识的阐述深入浅出,课堂设计精巧严谨,善于启发引导,让学生深受感染,学习轻松而有实效。有学生这样形容她的课堂:“达老师上课,幽默风趣、爱讲故事,充满激情,很有吸引力,不容你开小差。”达超英非常注重学生能力培养。语文课堂上,声情并茂的诵读、各抒己见的讨论、团结协作的竞赛,教学氛围轻松而热烈,学生思维活跃、表现积极,综合素质得以提升。生物教学方面,她指导学生制作教具,带领学生开展社会调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为了给自己充电,2013年,达超英参加武冈市教研室《教师魅力形成的方法途径研究》课题组,课题研讨、论文撰写、上示范课,她一样都没落下。2015年获得武冈市生物学科带头人,2017年获得邵阳市生物实验大赛二等奖,网上集体备课获省级一等奖,撰写的教案论文也多次获奖并发表。

初心不改,21年的执着坚守、孜孜耕耘,达超英赢得很多荣誉:武冈市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工作者、教育教学突出贡献者。2017年荣获邵阳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荣誉称号,武冈市只有两人获此殊荣。当年冬,达超英更是凭借突出的教育教学业绩,在全镇量化评分中脱颖而出,获得晋升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资格。“农村学校更需要优秀教师,我一定会努力当好农村孩子的引路人,用爱去浇灌这些幼苗,教他们用知识和智慧改变自己的人生。”面对荣誉,达超英如是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