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摄制组来邵阳了!为了拍摄这个全球首次发现的稀世珍宝……

【时间:2018-05-22 18:02】【来源:【字体:

5月22日,从邵阳市新宁县峎山传来一个好消息。CCTV《传承》栏目摄制组在这里已顺利完成纪录片《牵手亿万年的缘份》的拍摄任务,现在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没想到

央视居然到我们邵阳崀山

来拍摄纪录片了

究竟拍的啥?

原来,这部纪录片,重点记录了稀世珍宝七彩宝石花被发现的过程,以及收藏者王利民的不凡经历。

拍摄现场

 

 

 

 

 

 

 

 

 

 

王利民是湖南省新宁县安山乡正田村人,常年携妻子在外务工,后来从事采矿工作。2010年8月,在云贵高原一个深1000米左右的铁矿矿井内,他偶然发现了一种稀有的彩色矿物晶体。

其中,一块长108厘米、宽60厘米、高63厘米、重约120公斤的七彩宝石花,形态非常美丽。

2011年秋,王利民带上这种晶体的样品前往北京,请教中国珠宝学院原院长吴国忠和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谢延淦先生。两位专家经过细致检测和研究,得出结论:

七彩宝石花是颜色丰富的花状彩色文石晶体。文石在自然界比较稀少,而像七彩宝石花这种同时具有多种色彩的文石晶体,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尚未发现,为中国独有品种。

 

 

 

 

 

 

 

 

 

 

吴国忠在录制现场讲解,并分析矿物晶体的形成

 

 

 

 

 

 

 

 

 

 

图为七彩宝石花

2013年冬至2018年,王利民前后找过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中南大学、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机构检测鉴定,得出的结论一致:七彩宝石花属于一种文石(Aragonite),是一种内质含铜、铁、钙、硅、锌、砷等元素,以蓝绿色为主的彩色文石。据说这块七彩宝石花在全球属于首次发现,可以称得上是稀世珍宝。

CCTV《传承》栏目摄制组获知此信息,于今年5月中旬专访了王利民,录制了纪录片《牵手亿万年的缘份》。

原来我们邵阳还有这样的宝贝

转发!让更多的人知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