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村“美容师”

【时间:2018-05-25 17: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平常【字体:

优秀保洁员们合影留念

保洁员们正整装待发

碧波荡漾的水库风景

整洁如画的山村一瞥

环境优美的山青学校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平常 夏国庆 陈阳)5月24日,邵阳县黄亭市镇烟山村的村民们一大早就往村部赶,急着要去参加村里的保洁员评比表彰会。他们那急切的心情犹如当日火热的太阳。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村坚持卫生工作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考核、每半年一评比制度。各村民小组和自然院落的卫生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如今评选优秀保洁员,村民们心中有杆称。今天,谁也不想自己心目中的优秀保洁员落选,一双双眼睛充满了期待的眼神。

“现在我宣布,我村8名村保洁员光荣评定为优秀保洁员!”分管卫生工作的村支委委员李乾良代表村支“两委”宣布评选结果。评选是根据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所有保洁员共同参与的平时考核累计得分和群众提名进行综合评定。宣布评定结果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一片欢呼声中,优秀保洁员们走上了领奖台,脸上绽出了幸福的笑容,眼里噙满了激动的泪水。

“我最深的感受是村里有了一支好的保洁员队伍,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我们村卫生状况就不会有如此大的改观呀!”村支书李泽民十分感慨地说。该村2016年城乡卫生同治工作在在全镇排名倒数第三,2017年却打了个翻身仗,一跃成为全镇第一名。他们靠的就是这支队伍。现有的保洁员不是硬拉做工作请来的,而是通过自我申请加群众推荐挑选出来的。他们都是热心公益、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保洁员的工资只是象征性的,村里把工资定到各路段、溪渠、塘库和院落等具体责任点,保洁员工资少的每年只有800多元,最多的每年也只有3000元左右。用保洁员们自己的话说,“我们绝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我们的家园更美丽!”

“他们确实相当敬业,责任心特别强,大家都称他们为宣传员、监督员和美容师呢!”保洁员们自愿把宣传卫生知识、分发卫生公约、监督纠正不良卫生行为、清扫转运生活垃圾、维护卫生设施等都纳入自己的工作内容,只要需要决不回避推辞。我们采访组来到了表现十分突出的保洁员张细妹和杨时娥的卫生责任区,这里的村民个个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64岁的张细妹总是不停地工作,养成了清扫和捡拾的职业习惯,只要发现哪里有垃圾她都得捡,不管是不是自己的责任区。据村民介绍,前些日子她从邻近的塘渡口镇走完亲戚回家时,发现路边有垃圾便一边走一边捡,天黑迷了路,直到晚上九点才在辅警的帮助下回到了家。“天黑了你不害怕?那么晚还没回家不怕家人担心?”我们迫切希望了解她当时的心情。“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看到垃圾就想捡,别的没想那么多!”对我们的提问她是如此轻描淡写。多么完美的忘我境界!

杨时娥的主要责任区是从该村穿境而过的省道S317路段,全长10多华里,是全村保洁难度最大的卫生区之一。沿路村民反映,不论刮下雨,酷暑严寒,她每天都要上路巡查清扫,保障道路通畅和路面清洁。她自去年担任保洁员后,工作鞋磨破了10多双,竹扫帚扫烂了20多把,还把自己家的门板拿来做路边垃圾池的门。当我们见到她时,她的工作服还来不及脱,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庞堆满了笑:“别人做得还好些,我不算什么!”。多么崇高的无私境界!

尽管天气炎热,汗如涌泉,我们还是希望一饱他们的保洁成果。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实地踏看了该村村容村貌,那一幅幅整洁美丽的画面不断映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往返。赞美你,可爱的山村“美容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