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倾心回报桑梓 乐做家乡修桥人

【时间:2018-06-09 14:2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贺旭艳【字体:


6月8日的斜晖将马头古桥映照得分外漂亮。

古色古香的马头桥。

云邵阳记者 贺旭艳

6月8日黄昏,在新宁县金石镇马头桥村,古色古香的马头桥横跨于白云之下、碧波之上,桥中画廊上一个偌大的“福”字,在斜晖的映照下金光闪闪。这幅美景被村里老支书拍到后,用微信传给了重建古桥的夏云政分享。自2016年捐赠120余万元重建马头桥仿古桥亭以来,这位在外的游子一直没有停止对家乡的公益捐赠。最近,新宁县开展“十大最美乡风文明村”和“十大最美乡贤”评选活动,夏云政被金石镇提名为候选人。

夏云政1953年6月出生于马头桥村6组,现随女儿移居澳大利亚墨尔本,热爱收藏的他对家乡和传统文化艺术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夏云政响应新宁县旅游事业发展和文明乡村建设的号召,对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年久失修的马头古桥启动了重建工作。

为了修好这座有着深刻童年记忆的古桥,夏云政不仅斥资上百万元,还多次返回家乡协助村新老支书筹划、督建修桥事宜,多次赴北京、深圳、长沙、杭州等地亲自选购上等材料。历时8个月,一座长60米宽5米、古风古貌的乡村民桥在村民的欢呼声中竣工,为崀山后花园增添了一处奇丽秀美的人文景观。

以桥为媒,夏云政热情支持家乡的生态建设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2016年10月,他出资28万元举行桥亭落成庆典活动,为当地人民送上了一次热闹空前的文化盛宴。为了给两岸村民举行龙舟赛事活动创造环境条件,当年他还出资近2万元清理开挖河道,提高了拦河坝基。2017年端午节,他又出资4万余元为村里组织的赛龙舟活动购买比赛器材、衣服和提供比赛奖金,使马头桥村的这一传统民俗娱乐活动大放异彩。

古桥不仅给了村民欢乐,也成了他对家乡的牵挂。此后,他不断地装扮古桥,使古桥越来越漂亮。先是捐资3万元在山东济南购买了36盏高级仿古灯笼,运回家乡安装在桥上,既方便了村民夜行又美化了乡村夜景;后又买了2台大彩电装在桥上,让村民们晚上在桥上歇凉时能观看新闻等节目。为了给村民在此休闲娱乐提供安全保障,他还在古桥四周和两岸要道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虽然人在异地,但这朵“夏天的云”(其网名)似乎没有飘离过家乡的天空。继2017年捐赠2万多元修拦河坝后,今年他又出资1万多元给村里修了放船的库房。眼看端午节即将到来,一直关注家乡动向的他于6月7日再度捐赠1.2万元用于龙舟比赛,“又给村里买了一条船,加上现有的3条,今年比赛就有4条船了。”为了让村民生活得更美好,夏云政又有了更大的打算,“明年我想再投资50到100万元,建设一个园林式休闲娱乐场所,供村民休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