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昊:传承瓷盘上的绝活 用刻刀雕出万千世界

【时间:2018-06-13 18:0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陈贻贵【字体:

云邵阳记者 陈贻贵

“叮叮叮……”6月12日下午,在自己的工作室内,周诚昊左手执刀,右手持锤,正在雕刻着最新的山水瓷刻作品《一品江山》。山水、小桥、亭子在他的敲打下,逐渐显现在瓷盘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周诚昊是一名山水画家,从事绘画艺术已有20多年。多年前的一天,他偶然见到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的瓷刻作品《泳坛之花》。当看到瓷盘上游泳运动员出水一瞬间脸上晶莹剔透的水珠活灵活现的画面时,他瞬间就被深深震撼和吸引了。从此,他开始了刻瓷艺术的自学探索创作之路。



多年的绘画功底,为他的刻瓷创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可是,由于瓷器光滑脆弱,如果敲打的时候不掌握好力度和角度,只要力气稍微重一点,盘子就裂开了。为此,2017年他到淄博找了当地一位刻瓷大师,学习雕刻工具和技法的运用。回来后,他就在家里“叮叮咚咚”地敲盘子,经常一敲就是三四个小时。



周诚昊刻瓷使用的锤子和刻刀。

为了追求瓷刻的传神艺术效果,他把中国画、素描、钢笔画、速写等不同手法相互揉合,使图案层次多样,凹凸有致,具有浮雕似的美感。



周诚昊创作的刻瓷作品。

在周诚昊工作室的展柜里,陈列着碟子、茶叶罐、酒壶、主人杯、口杯等陶瓷器皿,瓷盘上雕刻的各种山水、花鸟和人物作品画面立体、形象逼真,十分传神。





周诚昊在瓷画的世界里越钻研,越感觉有趣。学习创作一年来,他创作了50多件作品。周诚昊说,以瓷为纸、以刀代笔的刻瓷是一种民间绝技,而如今从事这项技艺的艺人越来越少,面临着失传的困境。





周诚昊在教刻瓷爱好者刻瓷的技巧。

周诚昊表示,他会坚持刻下去,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从事和传承刻瓷这项事业,让这项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