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江里出“蛟龙”

——记隆回县中医医院工会主席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向军

【时间:2018-07-03 16: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冒雨带队走访贫困户

有一天,白发苍苍的王主任满脸笑容地向我招手:“小徐,我向你推荐一个好人好事素材。”我问他:“是谁呢?”他说:“贫困村富了,陈主席瘦了。”是啊!我院工会主席陈向军这两年驻村扶贫,一心为了贫困村脱贫致富,他不仅身子瘦了,而且头发白了。我每次打电话通知他参加院务会或中层骨干会议,他都说‘我现在扶贫村里走不开’。每次在全院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他的讲话总是令我感动得落泪!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陈向军,属龙,54岁,任隆回县中医医院工会主席十余年,清正廉洁。2017年至今,他勇挑重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负责桃洪镇青花江村和砚冲村的扶贫工作。进驻扶贫村时,两个村的扶贫对象共有601户,1366人,底子不清,识别不准,拆户、分户现象严重,群众意见很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陈向军同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仔细排查,精准识别,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5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青花江村、砚冲村针对扶贫对象识别不准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前,青花江村的情况是:该村由原资江村、青云村、黄花村三个村合并而成,有28个村民小组,965户,4057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45户,1010人,贫困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46.1%,而贫困人口只占到全村总人口的24.9%。数据明显异常、问题十分突出的原因在哪里?一是拆户分户现象严重;二是识别不精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界限模糊,存在大量不合条件的被纳入,又有部分符合条件的没有纳入;三是优亲厚友现象不少。砚冲村的情况也大体相似。面对扶贫中的困难和巨大压力,陈向军同志带动扶贫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走村入户,仔细排查,注意收集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打好整改基础。然后,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分四步整改。他带领扶贫队员们顶住压力,化解矛盾,排除困难,整理思路,按“应进尽进、应出尽出”的要求,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圆满完成了整改工作。

整改后,青花江村有扶贫对象240户854人,砚冲村有贫困户92户231人,两村共计332户1085人。

二、用心用情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面对332户1085人的扶贫重担,陈向军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毅然决然地带着责任、带着目标、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切感情全心身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走村入户,把贫困户当亲人、当朋友,促膝谈心。他全面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仔细分析致贫原因,找准穷根,因人而异,因户施策,提出脱贫计划,制定帮扶措施,为每一户贫困户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

为了提高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意识和帮扶成效,陈向军同志提出并动员全院党员及干部职工在院内召开了十多次扶贫工作会议,开展了“我能为贫困户做什么”的大讨论活动,要求广大医务人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和医疗行业特点为帮扶对象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疾病治疗与健康指导等服务。同时,医院出台了青花江村、砚冲村贫困人口住院减免500-1000元的帮扶措施,2017年共为两村的贫困人口减免医药费31257.6元,并为砚冲村的钱喜军、青花江村黄花片的钱诗祥、青花江村资江片的张红旗三名特困人员减免了全部医药费。骨伤一科为贫困户患者陈名会捐款1470元,使他安心住院治疗。2017年隆回县中医医院帮扶责任人为贫困群众提供帮扶经费7.5万元。

三、用智用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项目建设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全体村民受益的民生建设,对提高村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至关重要。陈向军同志始终把项目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每一个项目申报前,他都要实地察看走访,一看是否必要,二看群众受益多少,三看群众是否支持,四看项目能否落地。项目申报后,他对每一个项目进行精心安排,研究实施路径,进行前期预算,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招标。项目实施过程中,哪里有问题,他就到哪里,哪里有矛盾,他就去哪里化解。他一方面尽心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另一方面碰到问题和矛盾就深入调查研究,与群众商量,做深入浅出的思想工作,想得出点子,拿得出办法。如黄花村道路扩宽,要占青云的林地,但扶贫资金不能用于征地。面对难题,陈向军同志与村支两委一道,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的前提下,提出采用“就地捐款”的办法解决了征地资金的问题。通过他与村支两委的不懈努力,2018年青花江村共建项目建设11个,项目资金133.7万元,砚冲村完成项目建设2个,项目资金72万元,为贫困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四、强化党建引领,党与群众心连心

作为第一书记,陈向军同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发展任务,落实责任,强化组织,示范带动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一是落实责任,把村支部建成脱贫攻坚指挥部,把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统一,党建与脱贫同部署、同考核、同推动,建立工作到组,扶贫到户,任务到肩,责任到心的工作机制。二是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促垒作用,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主心骨作用,落实以村党支部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扶贫机制,全面激发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三是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好排头兵,做好领头羊,冲在队伍前,拿出足够耐心、细心和决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五、协调村支两委抓好三大产业,实现真脱贫

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一直是摆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考题。陈向军同志挑起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长的重担之后,带领扶贫队员,与村支两委一道,苦苦思索,真抓实干。经过长期的调研,结合本地的客观实际及民情、社情、区位条件及区位优势,终于找到了蔬菜种植、菌类种植和鸽子养殖三大致富产业,为青花江村的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村一品种蔬菜,致富插上金翅膀。青花江村黄花片,人称黄花洲,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依靠种植蔬菜使该村远近闻名。但市场是一双无形的手,随着时代的推移,各家各户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逐渐丧失了优势。信息不灵,市场把不准,已成为制约蔬菜种植的瓶颈。辛辛苦苦种出的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寒了村民的心。面对这种情况,扶贫工作队助力村支两委与湖南佰利康蔬菜公司联系,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蔬菜,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实行一村一品,面向全国,小蔬菜大市场,农户再不用为蔬菜的销路发愁。

青云青山绿意浓,蘑菇产业助脱贫。2018年5月份,青花江村村支两委和邵阳神骏农业不其而遇,计划在青云建立蘑菇种植基地。一个多月来,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上门入户做工作,进行了多次协商,决定流转土地70亩左右。神骏农业土地流转模式是把荒山毛地集中起来统一开发,一方面使土地流转的村民和贫困户有了长期的稳定收入,又可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助村民脱贫致富。

小鸽子、大产业,脱贫致富的摇钱树。2016年3月在原资江村村支两委和县中医医院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贫困户钱洪元联合了几户村民办起了肉鸽养殖场,并成立了鸽子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当初的300对种鸽发展到如今的3000对种鸽。钱洪元现已推行出“专业合作社十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脱贫格局。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陈向军同志,在扶贫攻坚中争当先锋,勇于作为,带好头,作表率,敢于碰硬,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成了青花江里的一条好“蛟龙”,带领扶贫队员和村支两委,为贫困户尽心尽力,促贫困村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好路子。(通讯员 徐伍莲 周平云)

为贫困户挑家肥扶持农业生产

与帮扶对象谈心

与贫困户亲切交流

与扶贫队员周平云一起走访贫困户

主持召开村支两委会议

驻村住宿用的生活用品

在国庆前夕大合唱练习期间,动员全院干部职工走访贫困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