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贺绿汀》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演出

【时间:2018-07-22 10:4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杨立军 刘小幸 申兴刚【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7月22日讯 (记者  杨立军  刘小幸  申兴刚)7月21日晚,由上海音乐学院原创的歌剧《贺绿汀》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牧童短笛》《天涯歌女》《游击队歌》《嘉陵江上》……这些由贺绿汀创作的歌曲,为贺绿汀家乡父老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先生诞辰115周年。为更好地传承贺绿汀音乐文化和贺绿汀精神,从今年5月底起,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总策划并作词的原创歌剧《贺绿汀》开始在全国3省2市巡演。邵阳站共演出2场,第2场22日为邵东专场。

该剧是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了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

歌剧《贺绿汀》主要剧情共6幕,分别表现贺绿汀回到家乡投身革命、在海陆丰革命根据地进行创作、赴上海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深造并创作《牧童短笛》、在抗日前线的炮火和枪声中创作《游击队之歌》、在新四军鲁迅艺术学院任教的人生历程。全剧以真实典型事例为主要情节,表现贺绿汀承先启后、融会中西,满怀民族文化的自信创造了独树一帜、蜚声国内外的音乐之路。同时,以主义的真、人格的善、艺术的美,展现了主人公光辉的艺术人生。  

据了解,该剧被列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17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及上海市“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是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5月,该剧在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这次是首次赴湘演出。邵阳市文化部门一位观众说,该剧演出阵容强大、故事跌宕起伏、唱腔感人肺腑,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