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农商行树立好家风美德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7-23 20:15】【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冯世民杨彬陈郁 )一个家庭的风气就是做人做事的准则和标准。勤劳、节俭、尊老爱幼是家风,有礼貌、懂规矩、知廉耻是家风,有爱心、有同情心也是家风。看得见的家风就是家训,看不见的家风就是言传身教。一个家庭的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做人做事准则,更关乎着一个家庭的未来。而从去年至今,“她家媳妇在外头对人热心,对谁都好,在家里对老娘的照顾尤其孝顺好!”在八角社区,只要说起戴谷芳,邻居王爱菲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夸肖老太太家出了位百里挑一的好媳妇,社区处处呈现出一片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她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今年78岁的肖晚妹患老年痴呆症近十年。为了将老人照顾好,儿媳戴谷芳和丈夫采用“白+黑”两班倒的方式,时刻陪护在身边,轮流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天气晴好的傍晚,戴谷芳经常搀扶着母亲,在乡间小道上散步,两人有说有笑。这场景感动邻居,如今,孝敬老人在八角社区蔚然成风。十年如一日,用朴素的爱心和孝心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的亲情、乡情、孝情打动着每一个人,赢得了身边人的交口称赞。

今年来,该县通过组织开展树立好家风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该县妇联、农商行、扶贫办、文广新局利用城步脱贫攻坚等阵地开展线上宣传动员,最大限度地扩大活动知晓率;如县农商行戴谷芳始终牢记不忘做人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热爱劳动、廉洁诚信、爱党爱国的家训,白天在白云湖村搞扶贫工作,晚上陪母亲说说话、照顾老人起居。

驻村一年多,戴谷芳黑瘦了不少。村干部说,“双重责任”那是累的。她说“既是驻村,肯定要把心驻下来。母亲身体不好,克服难以想象困难,照顾她,她舒心,自己也安心。”戴谷芳说,没有后顾之忧,工作劲头更足了。一年多来,白云湖村用好家风涵养脱贫志气,开展形式多样的勤劳致富好家风宣传,用身边人教育感染身边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实实在在的变化,驻村帮扶得到上级肯定。有效促进“最美文明家庭”、“孝老爱亲”、“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的活动及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工作开展。同时发掘出一批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创新创业、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为脱贫攻坚的巩固增强了内生动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