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避开重要脏器!男子被钢筋贯穿,5小时手术后生还

【时间:2018-07-28 13:37】【来源:南方都市报【字体:

日前,中山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极为“特殊”的患者。一根长约1.5米的钢筋从该患者的左侧阴囊穿入,上至左侧顶骨后方穿出,情况十分危急。所幸,经过中山市人民医院医生长达5个小时的救治后,男子从“鬼门关前”被强拽了回来。

据介绍,7月18日中午12时40分,中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极为“特殊”的患者。该患者由东凤医院首诊后送至小榄人民医院,小榄人民接力送至中山市人民医院。一根长约1.5米的钢筋由患者左侧阴囊穿入,上至左侧顶骨后方穿出,如此完整的贯通伤十分罕见。

初到医院时,患者神志清醒,但是钢筋贯体而出,在不明情况下稍有移动随时都可能危及生命。医院随即采取了一系列医疗措施,并立即组织启动院前急会诊响应。

在等待多学科院前急会诊的同时,抢救室紧急联系影像中心安排专人携带急救设备陪同患者一起完善检查。由于夺命钢筋贯穿患者整个腹腔及胸腔,体内情况不明,必须完善相关影像学检查为“取筋”手术提供依据和方案。一张张惊人的CT片幸运的显示:钢筋贯穿,下至左侧阴囊,向上行走穿通左侧腹腔、左肺、左侧颈后部,上至左侧顶骨后方,胸腹腔大血管及重要脏器未见明显损伤。这样的检查结果也惊讶了所有的医护人员,感叹可能手段极其高明的外科大夫也穿不到这样的情况。整个胸腹腔任何一个重要脏器被穿过或者损伤到,都有可能立即危害到患者的生命。

万幸的是,这根夺命的钢筋巧妙的避开了所有要命的器官,也给医护人员留下了极为复杂的难题,如何在不危及患者器官和生命的情况下取出这根要命的东西?

医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院前急会诊和手术讨论,最后决定由心胸外科牵头开始,各大外科及消防术中待命,采取胸腹联合开口,截断钢筋,分段取出的方法给患者“取筋”手术。最后患者被在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安全送入手术,接受这一场与生命的搏斗。

据医院介绍,打开患者腹部后发现,这根“任性”的钢筋可谓经历了一次真正的“人体漫游”:首先穿破阴囊左后外侧,自左侧大腿根部纵行突入腹腔,相继击穿横结肠和肝左外叶,刺穿膈肌,贯穿左上肺叶,继而突破左侧胸廓顶部,沿颈椎排列方向潜行至枕骨粗隆穿出,停留于体内的长度达到1.1米。最为险要之处在于紧贴左肺动脉数个大分支行走,距离锁骨下动脉不足1厘米。换句话说,只要钢筋往任意方向再偏离个一分一毫,也足以在刹那间带走这条鲜活的生命。

当天下午5时,经过2个小时的仔细探查,体内的伤情鉴定基本明确,胸腔及腹腔内的各种细小挫擦伤口已得到了妥善的缝合与处理,“藏匿”于患者体内的钢筋经过逐步解剖分离也已充分暴露。骇人的钢筋虽然贯穿躯干纵轴,却没有伤及致命的器官,仿佛这些组织都会主动避开这位粗暴的“不速之客”一般。诚然,意外受伤被钢筋穿透身体理应是件不幸的事情,然而在这一瞬间,手术室的医务人员无不为这位伤者的幸运而感到欣慰。

可是,此时此刻又一个难题横在医生面前:如此细长的钢筋该如何安全地取出?尽管医院对于异物贯通伤的救治有着丰富经验,但这一次的异物停留体内之长、伤及范围之广实属罕见。术科医护们的思维再次交汇起来,将钢筋螺纹方向、组织摩擦堆叠、相对位移大小、止血措施等等细枝末节通通纳入其中,连手术室门外焦急的消防队员也积极相应,送来了神器液压剪。不过,任何方法都不能偏离“安全”的最根本原则,最终的方案还是落在了“原路返回”上。

当晚5时15分,在腔镜显示屏的动态监视下钢筋缓慢的退出了第一个1cm。手术室内的空气似乎早已凝固,每个人都下意识的屏住呼吸,默默注视着屏幕中跬步后退的钢筋。要知道,尽管初次贯通伤并没有造成致命性伤害,但只要拔出过程稍有不慎,过度位移的损伤随时有可能引起二次出血。然而正是顶着这千钧压力,外科医师谨慎而缓慢的将钢筋逐厘米按原伤道退出。

当晚5时50分,最后1cm钢筋完整被退出患者体外。

当晚7时30分,随着最后一根缝线线结被固定和剪短,这次长达5小时的艰苦手术终于落下帷幕,整个手术过程在惊心动魄中井然有序的进行,伤者保持着稳定的生命体征从鬼门关前被强拽了回来,当晚便顺利苏醒。

7月20日,拔出气管插管的伤者早已能够恢复简单的运动,转回心胸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经过了48小时的漫长等待,这位不幸却又幸运的患者终于又能再次回到亲人的身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