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时间:2018-07-30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志梅【字体: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他见证了时代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迁,见证我国从无到有,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大。

 空闲的时候总喜欢到博物馆转转,驻足在宝庆古城墙的照片前,听着老一辈讲述当时生产生活的情形,翻看着60、70年代的档案,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祖辈们艰苦奋斗和生活不易;时空辗转,邵阳,一座座高楼林立、城区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的生产、生活有了质的飞跃;潭邵高速正式通车、东互通世纪大道建成通车、高铁北站建成并使用、武冈机场投入使用,邵阳如今畅达八方;2017年,邵阳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如今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系列巨大的变化均被记录在档,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邵阳“大跨度、全覆盖、高密度综合发达的铁路、公路、机场无缝对接”,见证了邵阳经济的腾飞,见证邵阳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宿感的提升。这就是档案的魅力!

  档案的魅力不仅表现在他能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还在于能够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中时常也会听到各种质疑:年年存档有什么用,简直是浪费时间和人力。但是实际上,档案不仅有用,而且用处很大!既可以帮助查阅居民的民族、出生地等,还可以帮助查阅某个年度重大项目情况、先进表彰和嘉奖、人事任命,更可以通过档案来了解古今、中外,为国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档案呈现出档案信息电子化、档案服务多元化等趋势。但是无论怎样变化,峥嵘岁月,档案从不缺席,伟大历程,档案点滴见证!40年改革开放,40年物换星移,40年春风化雨,档案全程见证。愿档案能积极作为,更多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见证更多伟大历程、见证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铭晖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