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无花果女王:愿每一次开花都结果

【时间:2018-08-07 18:59】【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赵延文

8月7日,盛夏时节,太阳火一样。在黑田铺尧塘村映日红无花果基地的果树下,一个年轻女人戴着草帽,脖子上搭着一块毛巾,顶着烈日,挥汗如雨采摘着树上的无花果。虽然已是下午两点多,远处不时传来“吃饭了”的喊声,但她仍然一刻不停地采摘着。看到有人进园采摘,女子满脸笑容,忙不迭地将他们带到成熟得最好的果树前。女子叫陈曙宽,今年37岁,2005年从益阳安化远嫁邵东,如今是邵东这个最早最大的无花果基地的主人。每一个走进园子里的人,看到这个身材瘦小脸晒得黑黑的女人,都会被她的笑容和从容所感染。很多人不知道,在那一片盎然的绿意和满脸热情的笑意下,却藏着一个令人心酸又肃然起敬的关于爱的故事。

用爱浇灌的果园

陈曙宽的老公叫谢海叶,黑田铺尧塘村人,2003年,他们相识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那时,他俩都是该校一名西医临床专业的学生,因为缘份,他们相爱了,校园里处处印上了下他们热恋的痕迹。2004毕业后,陈曙宽原本有很多好的工作,但她不愿自己的爱情因为两地分隔而影响,她毅然随爱人一起来到邵东,利用他们的所学开起了一间小诊所。由于医术专业待人诚恳,两人的小诊所开得红红火火,2005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事业有了,爱的结晶也有了,那时,他们每天都沉浸的幸福的甜蜜中。

2012年的一天,在街头散步的陈曙宽忽然看到有人在卖无花果,玛瑙似的果子一下唤起了她童年甜蜜的回忆。从小就喜欢吃无花果的她已经好多年没看到过无花果了,当即买了大吃起来。看到陈曙宽吃得甜甜的样子,谢海叶忽然说,你喜欢吃,我给你种一个无花果园吧。

陈曙宽听了,不以为然,她想这只是老公随口说说而已。然而,某一天,当谢海叶拉了一大车无花果苗回到家里时,她知道这个男人是那样的爱她。

夫妻俩从此一边忙诊所,一边忙果园。由于资金不够,垦荒栽苗淋水,两人都是事事亲为,诊所有事就忙诊所,诊所没事就上果园,那时邵东还没有人栽种无花果,无处学技术,他们就买来各种资料自学,并在网上到处拜师,一年的时光,他们的付出有了回报,尧塘村一处120亩的荒山变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无花果园,他们给它取名叫映日红,只希望果园会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

大难来时不会飞

2014年,果园开始挂果并终于有了产出,陈曙宽和谢海叶松了口气,但由于当年天旱,产量很少,有一段时期,陈曙宽每天看着果树上那挂着的小小一粒粒的果子,心灰意冷,沮丧不已。但谢海叶总是安慰她,不要紧的,熬过去就会好起来的。没水的时节,俩口子肩扛手提,日夜守在果园,守着他们的梦想,一个夏季结束,俩人都瘦了10多斤,脸黑得象非州人。后来,在镇党委和村委的帮助下,他们引来了河水,修起了电排,生产条件大大改善。2015年,他们的果园迎来大丰收,果树上挂满了果子,除了请工人帮助采摘外,两口子也每天守在果园里采摘。由于果子质量好,他们的无花果价格远远超出了别人,尽管如此,上门购买或者电话求购的络绎不绝,陈曙宽感到,成功就在眼前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天清晨,天刚茫茫亮,两人提着篮子就上山采摘无花果。谢海叶走在前面,陈曙宽忽然听他“啊”的一声,她三步并作两步赶过去,却看到了她这辈子永远难忘的一幕:他的爱人直挺挺地躺在地上,没有了呼吸。原来,由于天还不够亮,谢海叶没有看清一根电线与树枝接触,不幸触电而死了。

那一刻,陈曙宽感到她的天塌了。

最爱的人没有了,留下近50万巨额债务,还有四个幼小的孩子,最小的孩子还只有三个月,最大的也只有9岁。看着面前嗷嗷待哺的4个孩子和四处漏雨透风的窝棚,她有种崩溃的感觉。有人劝她另嫁,很多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想一走了之,甚至还想追随爱人而去,但每一次睁开眼看到那绿意盎然的无花果园,她就想起老公“我要给你一个无花果园”的承诺,她咬咬牙,对自己说,为了那个爱的承诺,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阳光总在风雨后

从此,尧塘村那个偏僻的山岭上,常常一个娇小的女人挑着肥料或水,给果树施肥淋水,一个女人一会开着三轮车,一会又开着面包车,在果园进进去去穿棱不停。有病人的时候,她在诊所是一名医生,没有病人的时候,她在果园,是一名果农,谈业务的时候,她是一个老板,搬运货物的时候,她又成了一名搬运工。做饭喂孩子们的时候,她是一位母亲,孩子们放学回家的时候,检查作业辅导功课,她又成了一名老师,为了防止极少数游手好闲的人破坏园子,她每晚上都要打着手电,在荒山野岭上巡查一两个来回,这时候她又成了一个保安。为了给自己壮胆,她一有空,就对照手机,练习拳术。一天忙完,总是十一二点,但洗漱完毕,她总要看看书,从果园如何培植到如何做人,从《毛泽东传》到《如何做一个称职的母亲》。

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她就从颓废中站起。她告诉自己,她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伤心难过,四个孩子要生活学习长大,150亩无花果园2万多株果树要照料要生长,她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母亲看不下去了,从安化过来帮忙,呆了一个月就瘦了10多斤,一说起女儿就眼泪双流:她哪是一个女人啊,有时一两天都吃不上一口饭,小孩子没人管的时候,就吃无花果充饥。她说给一万元一年,就是两万一年我都不会做。但瘦瘦的老人没有走,她说,能帮她一点就帮她一点吧,太可怜了。

一分付出一份回报。三年来,映日红无花果基地一步步壮大,果园从原来的120亩变为150亩,果园品种达到12种。“几乎中国最好的无花果品种都有”。陈曙宽告诉笔者。如今,映日红无花果基地成了全县无花果苗供应基地,陈曙宽也成了全县自学成才的无花果种植专家,在她的指导下,邵东这些年已经新增了3家无花果基地。由于品种全质量好,映日红无花果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上门采摘或电话求购的络绎不绝,仅三年时间,陈曙宽就还掉了爱人去世前所欠下的50万巨额债务的一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她和她的园子,很多人主动伸出援助的手,有的帮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信息,有的帮她义务送货,有的主动带买家上门……陈曙宽感到爱如潮水般涌来!

虽然还住在透风漏雨的棚子里,虽然还有近20万的债务,虽然还有日益加重的培养孩子的任务,虽然还是一个人,但陈曙宽心里很踏实。她说,心里充满着老公的爱,如今更多了社会的爱,她会踏实地前行,她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