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委第二巡察组深入一渡水镇双禾村开展专项巡察工作

【时间:2018-08-13 14: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贵清)8月9日,新宁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石民、副组长谭英彪带领巡查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一渡水镇双禾村对交警大队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同志始终遵循政治巡察的基本定位,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敢于、善于发现问题,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精准选择巡察对象

第二巡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两突出,三聚焦”。在巡察对象上突出“人”,在巡察内容上突出“事”,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威慑力。聚焦掌握着扶贫低保、危房改造和项目资金使用、审核。一是巡察大队领导班子及扶贫工作队成员。重点巡察其领导班子及扶贫工作队成员对脱贫攻坚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二是巡察村支两委干部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村里扶贫户和村级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巡察贫困户精准识别和退出过程中,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巡察村级党组织及村两委成员。重点巡察在宣传扶贫政策、执行各类补贴、扶贫项目实际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着力发现在资产收益打卡到户、危房改造审核、医疗保障、补充医保过程中存在违反政策规定,贪污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

精准选定巡察内容

集中力量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等重点领域重点巡察,做到有的放矢。巡察过程中,针对贫困户识别方面的问题,采用“一访一册一比对”的方法了解问题,一访,即实地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真实生活状况,一册,即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同时和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对照发现问题;一比对,即纵向比对贫困户历年资料,看是否有前后矛盾,横向比对扶贫工作站、民政办、财政所等多个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看动态调整是否到位以及是否存在虚报冒领等问题。针对扶贫项目及扶贫资金方面的问题,采用“三查三看”的方法了解重点问题。一查项目立项、审批、施工、验收等文件,看项目各个环节程序是否完善、合规,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招投标等情况;二查扶贫产业项目的财务收支和预决算资料,结合现场查看、询问有关负责人等形式,看项目是否达到预期建设目标,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和截留套取等情况;三查扶贫项目的后期管理和收益情况,看扶贫项目收益是否按时入账,是否按照贫困户名单进行分红,是否起到带动贫困户的效果。

精准指导扶贫工作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通过走访深入了解交警大队扶贫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实地调查。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不做无用功。通过巡察发现了个别队员政策宣传不到位、个别群众对扶贫干部不熟悉、个别贫困户档案资料不齐全等问题,巡察组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