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党建贵在坚持实事求是

【时间:2018-08-14 17: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近日,泉州市公开招聘城市基层党建专职549名,同样前不久天津、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也公开招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工作,这无不透露出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也与乡村振兴战略息息相关。党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改造人的思想,确保全党上下一盘棋,同频共振,朝同一个方向努力,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基层党建,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而笔者认为抓好基层党建贵在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然而,在大多数人看来,党建是虚的,甚至有点假。一些基层党组织抓不住党建的重点和关键点,依旧停留在“纸上功夫”,从精致的痕迹主义出发,一旦遇到上级将要检查的指示,就临时突击,将各种党建资料装订成书,包上漂亮的封皮,外观美不胜收,可实际效果恐怕差强人意。笔者也曾听某乡镇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竟然是给各村发放党建资料模板,再将党建资料到广告公司分类装订成书。这也许与我们上级检查考核的重点有关,毕竟现在都以考核为指挥棒,因此在他们看来,将党建资料做的精致漂亮远胜过将党建工作抓细落到实处。如此一来,党建就更给人一种即虚又假的感觉。

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在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需要他们转变思想,牢固树立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意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凭“纸上功夫”,更要凭实绩。要用下“绣花功夫”的精力去抓基层党建,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牢牢把握党员的思想。

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抓住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就是要尊重事物的发展规律。基层党建靠近实际最紧密、创新的每一个举措都是要付诸实践。任何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基层党建创新才会有扎实的根基,也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任何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与基层党建创新的初衷相背离的。

抓好基层党建根本在抓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是否有成效,不是看党建资料有多精美,有多高大上,而更应看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是否顶得住、在危险时刻是否站起来,群众又有多少获得感。也只有这样去做,我们的党建工作才会越来越实,群众的获得感才会越来越强。(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