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人民调解先锋官

【时间:2018-09-03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阳望春 阳宗建 林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望春 阳宗建 林琳)8年前,他是一位人民调解工作的门外汉。8年来,通过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实践,他迅速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0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参与调解纠纷410余起,成功调解402起,调解成功率达97.6%,无一起因调解不成功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法上访事件,被誉为“苗乡人民调解先锋官”。

他,就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刘文成。日前,因工作业绩突出,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勤于学习实践,成为苗乡调解标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文成深知,要胜任人民调解工作,光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

为提高自身的调解水平和案件的处理能力,他多次赴省市参加专门技能培训,系统学习了《人民调解法》、《侵权责任法》、《合同法》、《婚姻法》、《湖南省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勤奋学习,他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此外,他十分注重从“实战”中汲取养分。参与调解过程中,他会认真分析每一起矛盾纠纷,总结成功调解的经验和失败的原因。通过多年的实践,他的调解技能不断提升,对人民调解形成独特见解。他认为,人民调解要善于“用情、重实、尊法、守德”。用情就是要充分利用矛盾纠纷双方的感情、亲情、友情,这是调解矛盾纠纷的切入口;重实就是注重事实、证据,这是调解矛盾纠纷的前提基础;尊法就是尊重法律法规,维护法律权威,这是调解矛盾纠纷的法律保障;守德就是遵守社会道德、公序良俗,这是处理矛盾纠纷的重要武器。

八年磨一剑。正是因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不断学习和日积月累,如今他已成为全县数一数二的调解标兵。

善于攻心为上,化解重大矛盾纠纷

哪里有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近年来,刘文成参与调解的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矛盾纠纷120余起,有力地加快了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为苗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4年7月14日,城步儒林镇冷水坪村村民王某因国电湖南巫水水电开发公司白云电站大坝补漏施工占用其土地未赔偿到位,带领10余名村民将补漏施工场地大门围堵,与施工人员对峙,械斗事件一触即发。

接到求援电话后,他立即赶往现场劝阻,并组织双方进行协调。协调过程中,王某要求施工方预交押金10万元,施工完成后按占地面积、使用时间和复原情况进行结算。施工方认为占用土地面积不大,使用完后可立即恢复原状,不愿先交押金后结算。双方各执一词,情绪高涨。如果协商未果,一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二是水库大坝补漏的混凝土间断浇筑会导致接口漏水,造成巨大损失。

刘文成采取“攻心为上”、“背靠背”方法,首先积极做王某思想工作,告知白云大坝补漏是全县重点工程,质量好坏影响县城10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若是阻碍施工造成损失,将会被治安拘留甚至刑拘,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其换位思考,多一份理解和宽容。然后严肃批评了施工方,指出他们用地不预先和户主协商、不与当地居民沟通,试图用地不给钱或少给钱。经过反复劝说调解,原本态度强硬的施工方让步了,“想发混乱财”的王某退让了,一起剑拔弩张的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勇于法理并举,处置异常死亡案件

“不管发生什么矛盾纠纷,只要刘文成到场就等于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城步广大干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2015年8月28日,城步儒林镇新田社区吴某之女因电热水器漏电导致死亡。向电热水器销售方反映、未能就赔偿责任达成协议后,吴某纠集数十人,准备将女儿尸体抬往电热水器销售商店面。刘文成接到儒林司法所请求协助的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一方面就漏电死亡的情况劝导吴某先申请司法鉴定,另一方面建议销售方先行支付部分费用用于安葬死者和赔偿,同时联系生产厂家,请求派人对电热水器质量进行鉴定。

在他的诚恳劝导下,一直担心拿不到赔偿的吴某,同意销售方先行拿出15万元垫付赔偿款后,将死者下葬,由县工商局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漏电事故进行鉴定,等结果出来后再行处理。9月7日,他召集县调委调解员、儒林镇干部、吴某及家属、销售方进行调解。由于精心准备、透明公开,仅用一天时间就使吴某及家属接受了由热水器销售方垫付18万元的赔偿款,待热水器质量检测结论出来后,如销售方无责任,赔偿款由吴某按责任退款的方案。这一方案赢得了知情群众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乐于传帮带教,培养多名调解能手

“参加矛盾纠纷调解是一件乐事,提高全县调解水平是一件大事。”刘文成如是说。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独特作用,他每年都会组织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邀请基层和各行业调解员参加,亲自备课、亲自讲解,把自己的技能技巧、心得体会全盘托出。此外,他经常下到各乡镇、村居,为村居人民调解员“开小灶”,从民间纠纷的特点到务实操作技巧,从掌握调解手段到如何具体运用,他将亲身经历的经典案件融入其中、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几年来,城步苗乡涌现出杨支宾、吴拥军等基层人民调解能手,他们得到了省厅、市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信赖认可。

“人民调解是一项充满艺术性的工作,我们都是初学者。”刘文成谦虚地说。在他的身上,闪烁着一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乐于扎根基层、甘为百姓解忧”的调解精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