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是主业 定当尽主责

——记新宁县扶贫办主任 杨小明

【时间:2018-09-05 18: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炜 欧光厚【字体:

记者 曾炜 通讯员 欧光厚

五十出头,当过乡镇长,在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岗位呆过十几年的杨小明,非常情况下调到扶贫办当主任,有人说他头脑不好使。但杨小明却总是微笑着回应:“当干部,服从是天职,哪有条件可言。”家里小孩即将从学校走上社会,可当父亲的白天黑夜忙扶贫,把小孩的事业抛于脑后,老婆偶尔有些埋怨。但杨小明却总是笑嘻嘻的面对“老婆好样的,我的主业是扶贫,好男人就当尽责任!”在新宁,说起杨小明的工作,上至领导,下到百姓,没有人不服的。

“都说扶贫苦,扶贫累,但在我看来,扶贫是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都值。”

2017年5月,杨小明进扶贫办担任一把手时,真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当时新宁的扶贫工作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三,全县数百单位上万干部的待遇受到影响不言而喻,扶贫办自然成了众矢之的,此其一。其二,前任一把手离任不是调离也不是退休,而是经济问题追责,工作上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但杨小明大丈夫气概,根本不想这么多,只是一个心思的埋头苦干,很快就熟悉了全县扶贫的整个情况,弄清了扶贫办的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

记者在新宁县扶贫办采访时,有好几位“老扶贫”告诉记者:“杨小明带班做事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一是超常规地实现了角色转换与环境适应,犹如“弯道超车”,工作悟性让人服;二是用人水平让人服。杨小明进扶贫办时,扶贫办还是个斗斗班子,三十号人的单位,有半数以上干部属于借调,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但杨小明善于用人,干部在他调教下,完成了能动转换,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工作效率让人服。杨小明做事不问过程,只看结果,干部们在他手下工作,就好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项工作只要布置下去,就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记者在新宁县扶贫办第一眼见到杨小明时,凭他外观装扮很难把他与县扶贫主任的形象对接起来。他为人朴实,待人谦和,讲话直白不转弯。记者好不容易约见他,采访不到30分钟,因为扶贫事务多现场就接听了八九个工作电话,是个工作狂。

在杨小明的工作日记里,有这么一段话:“都说扶贫苦,扶贫累,但在我看来,扶贫是责任和和义务,再苦再累都值。”

陪同记者采访的新宁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脱贫攻坚,目前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啃的都是硬骨头,作为一个正科级实质领导,主管全县扶贫工作,一年经手的项目资金两三个亿,做起来真难,累起来够苦,可杨小明毫无怨言。去年全县扶贫工作打了翻身仗,从全省倒数第三挤进全省先进县行列,他是立了大功的。”

记者翻阅了《新宁县2017年扶贫大事记》,2017年5--12月短短七个月期间,新宁召开县级层面的扶贫工作会议36个,研究制订扶贫专项工作方案12个,举办扶贫业务培训10期,组织迎接国家层面的工作督查6次,组织迎接省级层面的督促检查指导和工作验收23次,开展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专项工作2次,开展农村低保对象专项清理1次,落实C、D级危房改造699户,落实异地扶贫搬迁3309人,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1.73万人,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49个,完成农村道路提质改造156公里,修建村级服务平台31处,贫困户新扩脐橙1.6万亩,发展烟叶1.1万亩,中药材1.26万亩,粮油作物16.72万亩,造林1.12万亩,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亿多元,扶贫大事记密密麻麻装了一本大小册子,佐证资料堆积如山。

“抓扶贫,文章好做,冠冕话好说,但如果贫困户增收项目不抓好,我这扶贫办主任的位置就不好坐。”

新宁扶贫特色鲜明,亮点频现,特别是特色重点产业在全省是叫得最响的。年初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少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副省长隋忠诚等省领导先后来新宁开展扶贫特色重点产业调研。4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再一次来到新宁考察脐橙产业项目,提出了”百里脐橙连崀山”理念、。这字里行章见证了省长对新宁产业发展和崀山旅游既高度肯定又寄于厚望。

杨小明出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特别注重发展贫困农户的脱贫增收项目。他告诉记者,“抓扶贫,文章好做,冠冕话好说,但如果贫困农户的脱贫增收项目不抓好,我这扶贫办主任就是不好坐。”

“杨小明是个非常称职的扶贫办主任,在抓贫困户产业增收项目上,他尽职尽责。作为一个县扶贫办主任他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新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徐立华告诉记者。

2017年,为推动贫困户快速脱贫,并使他们脱贫后家庭有可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新宁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作为重要抓手,计划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00余万元,在144个贫困村率先发展集体经济。杨小明为了确保项目早动工早落实邀请了农业、科技方面的专家花了32天时间深入贫困村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调研,足迹踏遍了全县144个贫困村的山山水水。

有些贫困村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有畏难情绪。杨小明就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向他们讲解脱贫攻坚的政策和形势,阐述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有些贫困村缺乏市场经济头脑,不知道集体经济项目到底搞什么好。杨小明就带领他们到县内或周边市县一些集体经济项目搞得好的村去考察学习,获取真经。

杨小明作为县扶贫办的主任还率先垂范入村开展结对帮扶。他名下有户帮扶对象叫莫小清,夫妻双双都是残疾人,发展园区产业缺少劳动力,看到村子里别的贫困户在政府扶持下种的种脐橙,搞的搞的药材,急得在家里团团转。杨小明知道这一情况后,连夜赶到莫小清家,跟他们夫妻一起商量搞项目的事。杨小明因户施策,建议他家养鸡,夫妻俩很乐意地接受了。结果养了100只本地土鸡,半年以后全部销售收入了5000多元,同时还获得了政府1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

“物质富有了,条件变优了,但如果精神文明不跟进,乡村振兴战略就难以行稳致远。”

杨小明是个善于学习、善于钻研的扶贫干部,他的扶贫理念紧跟时代毫不落后。他告诉记者,积极担当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帮助群众,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崇尚科学、崇尚文明、懂得奋斗、懂得感恩、懂得回报、富了不忘本,先富帮后富等等工作,是新时代赋予农村扶贫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

在许多人看来,抓政治思想,抓精神文明是基层党组织的事,与扶贫战线关联不大。杨小明却不以为然。他说:“贫困理论认为,贫困人口所以贫困,就是因为他们的生存基础、思想观念、个人潜能、综合素质较一般人贫穷和落后。因此,在实施扶贫帮困的过程中,加强对贫困人口的思想教育、观念教育、素质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份内工作。”

听了杨小明所谓的“贫困理论”,记者私下里思索了一阵子,认为这理论不无道理。贫困人口所以贫困,虽然与客观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分不开,但是他们的思想观念和综合素质落后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杨小明自从出任扶贫办主任以来,在抓贫困人口思想教育、观念更新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是用心用脑、精细精准的。在落实对贫困人口的思想教育中,杨小明坚持把抽象的工作具体化,十分注重榜样的作用。他特别善于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去教育和感化群众。在新宁每个贫困村都有1--2名上级认可、群众信服的脱贫致富典型,他们就是群众学习和效仿的活教材。

杨小明为了积极推进全县贫困村乡风文明建设,即便工作再忙,但他一直坚持经常下村配合农业、科技、文化、教育、法律等部门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活动,希望群众接触到更多的新知识、新观念、新技术的启迪与熏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