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写老契纸到数字化不动产证 一起来看邵阳市房屋权属证书的“大跨越”

【时间:2018-09-29 18:2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童中涵)一张张泛黄的老契纸,一架架高新无人机,置身改革开放四十年邵阳市房地产业发展成就展现场,仿佛坐上了时光机,穿越了上百年时空。从光绪28年用手写老契纸,到现在用采集大数据做支撑的不动产证,科技的不断革新,让邵阳市房屋权属证书实现跨越式发展。

9月29日上午,市民刘国华来到改革开放四十年邵阳房地产业发展成就展现场,面对一张张富有历史厚重感的老契纸,他仔细端详,连连发出惊叹。“光绪28年,也就是公元1902年,那这张契纸距现在就有116年了,真是太珍贵了。”刘国华说,这样的契纸就是一件宝贵的文物,太有历史考证价值了。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科科长唐裕淇告诉记者,这些老契纸都是档案室留存下来的,目前从清代到民国再到建国初的老契纸有数千份,这次成就展只是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十几份进行了展览。“老契纸的来源都是接管了建国前的房地产契约登记资料,以及建国初期的房屋、土地、林地登记资料。原件我们都保存于档案室,并扫描保存于电脑。”唐科长说,这些老契纸见证了我市房屋权属证书发展的历程,非常具有保存价值。

现场可以看到,清代、民国以及建国初的老契纸,都是右边手写房屋、商铺具体从属或变更信息,当中书写“天理人心”四个大字,中下方中证人:乡邻、家人、街坊、甲长、保长等人签字画押,左边落款日期并盖上公章。到1986年,我市正式颁发制式打印版房屋所有权证。2016年5月19日,全省第一本地级市不动产登记证在我市颁发,土地、房屋、林地权属实现一体化。

如今的不动产证实现了档案数字化、空间化和可视化,每本证书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可迅速导航至不动产所在位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飞行小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市辖三区及邵阳县、新邵、邵东、武冈、洞口等县(市)城区的影像数据库,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准确性和精确性。


市民正在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年邵阳房地产业发展成就展


图文并茂的成就展让市民们了解到我市房地产业发展历程


光绪28年的老契纸非常具有历史厚重感


成就展现场


民国时期的泛黄老契纸


高新无人机成为成就展焦点


市民刘国华正在仔细端详老契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