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村保洁员姜胜荣

【时间:2018-10-10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苏卓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苏卓成)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分水村4组68岁的保洁员姜胜荣,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村干部的岗位退休已10多年。子女在单位工作,或在城里经商。本可与爱人好好享受晚年,她却闲不下,近几年,一直当着村里的保洁员。看到她总在片区查卫生,村民也有开玩笑的,“老主任,要这样发狠做什么,你崽女给你的,吃得完吗?”她一笑了之。该村是县卫生先进村,对环卫工作重视。她和另2个保洁员刘何香和刘娇连,每人管一片。她管的片,从这端走到那端,来回2公里多。总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共70余户。

 

要让群众真正形成保洁习惯,不容易。有的当面听劝,背后乱丢。所以,她只得帮个别“钉子户”清扫卫生。三回四回下来,人家就不要她搞了:“老主任,麻烦你,我自己扫吧。”她带上黑方便袋,往户主的垃圾桶内放,笑着请户主往后将垃圾往袋里装。10组有位拄双拐的50多岁的妇女,爱人不在家,在外工作的崽女接她去住,又不去。由于身体的原因,家里的卫生较差。每次到她家,姜胜荣总帮她清扫。然后将垃圾袋放入垃圾桶。4组竹山边,一位60多岁的刘姓老人,一人生活。室内脏,禾场坪也散布着断砖。姜胜荣帮他打扫卫生,将断砖一个一个整齐地码到屋边。渐渐地,老人对卫生也重视起来。

 

片区内有3口塘,其中的枣子塘因傍山,一逢大雨,山上的垃圾就往里冲;还有老人,常年朝里倒垃圾,所以漂浮垃圾多。去年春,姜胜荣与村主任的爱人,穿着长统套鞋,手牵手,走到塘里,用捞子捞垃圾。处置好,还请老人的儿媳做老人的工作;前者很配合,做了老人的工作。如今枣子塘的卫生已焕然一新。另一个垃圾“堡垒”是4组竹山。过去,大家认为上级不会到山里查,就将垃圾往里丢。万一来查,就用土堆。然而,鸡一爪,或有人挖笋,垃圾又露出。竹根已把旧衣、食品袋之类的垃圾串起,挖又挖不出,烧又不能烧。去年和今年,在村里的安排下,她带人连攻几次。早不久,又挖走了10板车老垃圾。

 

在家要做家务,有2亩土要耕种。除了蔬菜,一年还能收3000多斤红薯。家务,农事,片区保洁,她一肩挑。早晨5点多起床,家里、禾场坪及附近的公路上的卫生清扫,她用去2个多小时。这是日课,天天要坚持。她说:“做为保洁员,自家的卫生不搞好怎么行?”组上的公路,除了过车辆,还过小学生,零散垃圾多。怎么办?每月到村部参加党员会和组长会,有时去街上,这些机会,她充分利用。步行到四站连的2里多路,她警觉地望着路面及两旁。一手提垃圾桶,或蛇皮袋,一手拿铁夹。看到垃圾就拣。她热爱工作,不打牌,不搓麻将。有空闲,就去片区转。老伴有时问人:“怎么一下不见了,又去哪了?”

 

问她长年累月搞卫生,烦不烦?烦什么?她笑着。不过,在搞卫生时,也常被蚊子咬,偶尔会被玻璃划破手,甚至遇到蛇。所以,只要去搞卫生,就会穿起棉鞋,戴起手套,拿着垃圾桶或蛇皮袋,拿着铁夹。为了使村里争先进,今年毛主席诞辰那天,她儿子本来准备陪她去韶山参观,因为上级要检查,她只得放弃此次参观的机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