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荡气回肠的“独脚舞″创业之歌

——记隆回县桃洪镇大塘坑村肢体残疾人罗清

【时间:2018-10-16 2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敏华 王生泉 胡德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王生泉 胡德积)10月16日,一大早,在隆回县桃洪镇花门村隆回县看守所附近郁郁葱葱的菜园里,残疾人罗清带领一班工人,忙碌着打理青翠的萝卜和碧绿的白菜。

这是罗清投资的惠好残疾人创业基地,前几个月,他已经带领工人开荒出30亩蔬菜基地。还办起一个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每年出栏260头以上;另外他还承包了隆回县看守所食堂。整个基地安排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将近30人。

为了基地建设,罗清每天起早贪黑,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休过一个节假日。

自爱,才能让一个残疾人获得别人的爱!

1978年5月的一天,父亲带6岁的小罗清去大队碾米厂碾米,一不留神,罗清的左脚连大腿跟部被碾米机的皮带无情的卷了进去。

上学后,老师给罗清讲保尔柯察金和张海迪的故事。这些励志故事,成了罗清日后求学、创业的动力源。

从小学到高中,罗清都是班上的三好学生。1988年,罗清参加高考以16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就背着书包参加了邵阳市举办的为期3个月的家电维修培训班。勤奋好学、不耻下问,结业时他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成绩都获得了满分。

为了解决创业资金困难,罗清决定走流动上门维修服务这条节省成本的路。背着父亲为他专门制作的一个木制修理箱,行走在十里八乡的羊肠小道上。

自强,才能让一个残疾人生活得比别人强!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一年下来,他凭着自已过硬的维修技术和顾客对他的信任度,淘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2600元。

这时他才在集镇上正式租了门面开办″罗清家电维修门市部″。上门的群众络绎不绝。对一些家境特别困难的顾客和重度残疾人顾客,他还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1999年的一个冬日,他去邻村为一户残疾人免费提供家电维修,不慎人和摩托车都翻倒在一段坡弯里。此时一位善良的姑娘扶起了罗清并把他送到卫生室。后来这位美丽的姑娘成了罗清的贤内助。

2005年,罗清在长山村租凭了本乡镇饶有名气的惠好超市,副食、五金、家电、水电等样样俱做。十年下来,家里不但盖了新房,买了小车,还有了上百万的存款。

自成,才有激情和信心去帮扶他人

多年来,罗清始终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累计为当地贫困家庭提供家电维修服务上万人次,免费或减收修理费达10万余元。提供公益物资达近十万元。

天道酬勤,罗清自己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是罗清想为社会做更多的公益事业,就创办了惠好残疾人创业基地,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罗清用自己自强自立的精神书写了自己精彩的人生,乐谱了一曲富有无限激情的“独脚舞”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