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观山村环境卫生户月月评“评”出靓丽村庄

【时间:2018-10-19 21: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石颂军 石颂德【字体:

村民石安明院落

村民李雄江院落

村民石光利院落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石颂军 石颂德)10月19日,笔者来到新邵县陈家坊镇观山村,一进村就觉耳目一新。如黛的青山映衬着依山而建的村舍,显得错落有致;如茵的绿草呵护着通村连户的水泥路,更觉干净整洁;路旁的小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农家房舍整齐有序,房前屋后洁净如镜;绿化环境简洁大方,该村家家户户都在争创环境卫生先进家庭。

村党支书记石尚桥指着村道旁的村规民约说:“这是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有了这些条条框框,村庄治理井井有条,村民们心服口服,这得益于‘村规民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以来,观山村支两委为打造美丽乡村,争创环境卫生一流村,他们多举措整治村级卫生,并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房前屋后无堆积,实行每家每户“门前三包”制度,全面改善提升了村庄环境质量。该村环境卫在全镇检查评比中,多次受到表扬。为巩固卫生成果,该村在今年8月新建立了《环境卫生户评比栏》,粘贴在各家各户门前墙壁上,评比栏设“清洁”“较清洁"“一般”“不清洁”四个等级。评定等级由村保洁员根据张贴在评比栏旁的条款,每天由保洁员在清扫时的记录情况进行月评,年终总评。凡每月被评为“清洁"的户,年终由村里进行奖励。

“村规民约使环境变美了,村里通过卫生‘清洁’户评比,村民们讲卫生、美环境的自觉性也大大提高了,人人都不甘愿落后,户户争当卫生‘清洁’户。这真是‘环境卫生月月评,讲究卫生美乡村!’”村民石光利情不自禁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