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长生:给黄桑再添一分美丽

【时间:2018-10-21 11:2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袁光宇【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张朱北  肖团结

黄桑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其美丽的自然风光享誉世界。2016年12月以来,绥宁县公安局寨市派出所驻黄桑村辅警岩长生,用自己的大智大勇忠诚服务景区人民和游客,给原本魅力四射的黄桑再添了一分美丽。

“全副武装”的岩长生


围追堵截勇擒贼

岩长生1984年出生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黄桑村,2003年从消防部队退伍,2016年12月通过公开招考,他得以在本村担任驻村辅警。 

当过消防员的岩长生的最大特点是“行动迅速”。2017年5月31日12时许,岩长生在珠沙盘组进行“三实”信息更新核对时,突然接到群众反映:该村陈某家被盗。岩长生迅速报告值班民警,并在民警的指挥下立即开展线索摸排。很快就有群众反映:约半小时前,有一辆怀化牌照的摩托车曾在陈某家门前的马路上停过。岩长生马上将这一情况通报给铁杉林村驻村辅警邓集山,两名辅警立即组织村民对该摩托车进行联合拦截。经努力,岩长生和邓集山组织村民成功将骑怀化牌照摩托车的李某拦截。后经查实,李某为新宁人,惯偷,他这次骑的摩托车为靖州警方正在立案追查的被盗车辆。当被盗摩托车受害人接到通知到寨市派出所领取摩托车时,他要求无论如何也要与辅警岩长生合影留念。

岩长生(右三)在市委党校参加全市辅警轮训


上门普法缴枪支

黄桑腹地的老百姓素有狩猎传统,虽然曾多次动员群众缴枪,但仍有一些群众家里保存着世代相传的古老猎枪。在2017年上半年绥宁县公安局开展的“狂飙行动” 中,岩长生经过全面摸底,摸清了本村私藏枪支底数,而后逐个上门做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面对几次甚至数十次上门的岩长生,其执着的精神最终感动了父老乡亲,四名村民主动把家里私藏的猎枪交给岩长生。

“在国家自然保护区辑枪,其意义不但在安全,更在森林生态保护。”寨市派出所所长侯志君介绍。

岩长生挚爱着家乡的山山水水


心系群众战洪魔

2017年6月底7月初,绥宁县全域遭遇历史罕见洪涝灾害,黄桑村因为人多地广,居民分散,安全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岩长生利用自己当过消防兵多次参加过抗洪救灾的经历,积极协助村干部制定科学的防汛方案。当年6月30日凌晨和7月1日清晨,该村河流水位持续上涨。为了准确监测水位,让村民睡个安稳觉,连续两个晚上,岩长生从家里搬了一条凳子,来到最靠近河边的一户人家坐下。

“我不吹哨子,大家就继续安心睡觉;哨子一响,大家就赶紧转移。”岩长生这样对疲惫不堪的村干部和村民们说。

7月1日上午10时许,黄桑河的水位上涨至警戒位置,岩长生的哨声急剧响起。在随后的抗洪抢险中,岩长生多次进入水淹区,成功抢救出一大批公私财产。7月2日,雨已停,水渐退,岩长生又开始大力配合卫生部门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那次抗洪,我瘦了20斤肉!”岩长生回忆。


足智多谋采信息

岩长生是我市辅警队伍中有名的“智多星”。

为了提高 “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效率,岩长生把自己平时在采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汇总,然后向所领导建议要求局业务部门派人到所进行业务指导。在他的建议下,2017年6月至10月,寨市派出所邀请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天翔三次到派出所进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与维护业务培训,大大提高了该所民辅警的信息采集业务技能。

寨市派出所辖区大部分区域位于海拔较高的山区,很多地方没有通信信号,无法进行实有房屋经纬度定位标注工作,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岩长生主动向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处野外科研技术人员请教,用手机下载了一个叫做“户外助手”的工具软件,利用这个软件,即使在没有通信信号的地方,也能离线锁定经纬度坐标数据。该经验后来被绥宁县公安局全局推广。

岩长生所驻的黄桑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时跑到户上采集信息时,经常碰到人不在家,严重影响了信息采集进度。为解决这一问题,岩长生更换了一种思路:随机采集维护。为此,他经常把“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登记本带在身上,在路上碰到没有采集过信息的村民,就随时随地采集维护。在岩长生的努力下,其信息采集和维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县甚至全市前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