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志坚人

【时间:2018-10-25 11: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友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友华 朱诗杰)“养母牛一年生一个牛犊,喂一年,净赚5千块钱,喂半年,净赚4千块钱,养肉牛一年净赚5千块钱是毫无问题的哦!”10月26日,武冈市邓家铺镇卧龙村村民肖国聪对周边贫困户津津乐道,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喜悦。

1996年,一场意外,让31岁的肖国聪被迫单脚截肢。这个残酷的现实如晴天霹雳击碎了他所有的梦想。原本幸福小康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许多外债,家里入不敷出,贫困清苦。面对窘境,单脚截肢的肖国聪没有倒下,积极思索并规划自己的人生,努力把这个家撑了起来。打过工、进过厂、做过小生意、开过小碾米加工厂。最终在2014年,53岁的肖国聪带妻子结束了在外奔波的生活,回到了土生土长的家乡。想发展养殖业,但资金不够、行动不便、经验不足、技术不好,处处碰壁。

正在该村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武冈市农业局副局长王金亮了解他的想法后,当即联系信用社,通过金融扶贫资金贷款解决了肖国聪的资金问题,并联系当地畜牧站技术人员,对肖国聪一家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技术培训,从场地选择、种牛选购、饲养、繁殖、日常管理等方面做全面的介绍和指导,把养牛的各项技术摸清摸透。在村里的支持下,肖国聪养殖场在千辛万苦中建了起来。

到2017年,单脚截肢的肖国聪凭坚强不屈的毅力,养殖场成功养殖20多头牛。2018年,肖国聪致富不忘众乡亲,以自已的26头黄牛入股卧龙村合作社,指导村里的贫困户进行科学健康养殖黄牛,传授养殖经验,通过带动,成功帮助卧龙村26户90余人脱贫致富。肖国聪也正是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谱写着贫困残疾人最壮丽的诗篇,实现了残酷人生最完美最高尚的价值。

近年来,武冈市邓家铺镇卧龙村始终坚持“扶贫要扶技,扶贫先扶志”相结合,开办了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各类技能培训班12期。分区域分类别展开贫困户专业技能培训,让更多人和肖国聪一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并为贫困户脱贫树立了典型和信心,让更多贫困户想脱贫、敢脱贫、争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