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里的“骑行侠”

【时间:2018-10-30 15: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敏媚【字体:

在农村,有一群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上班族。他们每天清晨迎着第一缕朝阳,带起一长串轰隆隆的摩托声,驶出家门,奔向那红砖砂砾间;每天傍晚,迎着最后一缕残阳,他们又在那轰隆隆的摩托声中,呼啸而至。他们是农村里上班时间最规律的一群人,也是农村里最辛苦的一群人。为了准时赶到雇主家的地盘上帮雇主修房子,他们不得不从那捉襟见肘的积蓄里拿出一些钱,买上一辆二手摩托车,而这,已是他们这么多年来最高规格的交通配置了。他们,就是农村里的“骑行侠”。

他们——是农村里最“赚钱”的人

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农村人,大多早早辍学,到处漂泊。混得好一点儿的,早以将那间风雨欲来房欲动的破房子改成了新式的小楼房,甚至还在大城市里寻得了一个好住处,安家乐业。而一些文化程度不高、身体不好、适应不了大城市生活的农村人则只能无奈地坚守山里的这片土地了。

在农村,想要寻得一份赚钱而又轻松的工作实在是太难了。有些经济稍微宽裕的,开个小店铺,赚些轻松钱,就已经能让很多农村人眼红了,因为这也只是极个别的人才能够享受得起的。年纪较大而又勤快的老人,待到赶集时,挑着辛辛苦苦种的蔬菜,在集市上卖得十来块钱,就能够让他们乐呵一整天了。但是,对于七零后、八零后来说,若也靠卖点小菜,怎么能支撑起一个家庭,怎么能完成孩子读书的梦想,怎么能像在城市打拼的人一样住上像样的房子呢?

于是乎,在农村里就兴起了一种既“赚钱”又体面的职业——农村里的建筑工人。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的农村人都把修新房定为了整个家庭的目标。但他们却请不起那些专业的建筑队,也建不起那些高大的楼房,所以,他们需要的是那些相对廉价的农村建筑工人。虽然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但是他们却是吃得苦,霸得蛮的手艺人,因此,他们也颇受人们的尊重和欢迎。

虽然他们是农村里最赚钱的一群人,但也是最想修房却修不起房的一群人。因为,他们帮别人修了一辈子房子,而自己家却依然土砖土瓦、遇雨房漏。当然,也有些不服气的,咬咬牙,狠狠心,东拼西凑,四处借钱,好不容易修了个红砖楼房,但却实在拿不出半分钱来装修了。不但如此,他们也因此欠了一屁股债,不知道还要给别人修多少年、多少栋房子才还得清呀。

他们——是一个家庭的全部依靠

自古侠客扶弱抑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受人景仰。而农村里的“骑行侠”,他们虽没有这般伟大,但却是整个家庭的希望。他们思想古板,但至忠至孝;他们伤痕累累,却从不呻吟;他们身患疾病,却讳疾忌医;他们辛苦赚钱,却破衣烂裤,沾满泥浆;他们秃顶白发,却从未察觉。

在农村,绝大多数的中年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下老人和孩子相依相靠。但也有像“骑行侠”这样的家庭,父母都在家里,但母亲通常只负责管好家里的一日三餐,带好孩子,赚钱的责任全部落在了父亲的身上。

我的父亲就是一个“骑行侠”。在我很小的时候,其实父亲也在大城市里做个农民工,但父亲恐高,修建那些高楼大厦,险些让父亲从高楼摔下来。于是,父亲便放弃了外面那相对丰厚的工资,回家里发展。他也因此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建筑工人了。父亲从事这一行已经三十多年了,他从一个只会码砖的普通工人逐渐摸索成了会修房、会粉墙的全能型工人,十里八乡的雇主还经常会请他当个小包工头呢!尽管父亲每年帮别人修房子不下于6栋,薪酬也不错,但时至今日,作为我们村最资深的建筑工人,却依然还没有一栋像样的房子。

父亲曾痛下决心,让我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但最终在亲朋的劝说下,咬咬牙,把我送出了大山,成为了我们村第一个本科大学生,如今也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了。弟弟还在读初中,未来的求学之路还很漫长,当然花销也是不言而喻的。而母亲却体弱多病,需要常年的药物治疗。这一笔笔的花销,这一副副沉甸甸的担子,都是父亲一个人一声不吭扛过来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年寒假,快过年了,父亲清算着自己的账簿,他轻声地嘟囔道:“这一年,足足工作了322天,可是腰包里却依然是瘪的呀。”那句话,不时地在我耳边回荡,眼眶也瞬间湿润起来。以前对父亲的一些埋怨,也在顷刻间化为虚无。父亲那么努力赚钱养家了,我又有何颜面去责怪父亲一时的狠心呢?

上大学之后,我很少回家,但弟弟却练就了一对顺风耳。他说:“每天他还在睡梦中,就能迷迷糊糊地听见老爸那独特的摩托声音扬长而去,每天他下午五点半放学回来,再等上一个小时的样子,老爸的摩托车声音便能准时在家门前的拐弯处响起。”起初,我还不信。一日傍晚,我们在门口闲聊,弟弟看了看手表说,老爸要回来了。果然,不一会儿就远远传来了摩托声。我还夸弟弟蛮厉害的。可是他却摇摇头说,这个不是老爸的摩托车呢。我似信非信,静观其变。果真不是的,约摸过了十分钟,又有摩托车的声音传来,弟弟这回信誓旦旦地说,这才是老爸的摩托车呢!说着,就立刻屁颠屁颠跑起去接老爸了。嘿嘿,这俩父子的感情可真好呀,真希望弟弟能在这懵懂的年纪好好享受老爸的那份沉重的爱,也希望他还能在若干年以后,能像此刻这般缠着老爸,帮他捶捶背,捏捏肩,缓解一天的疲惫。

很久以前,当看到父亲的头发渐渐稀疏变白,看到父亲那笔直的背儿日渐前倾时,我便有写一写的冲动了。我希望每一个在农村里的像父亲一样的“骑行侠”能够受到人们的尊重,因为他们不偷不抢不违法,靠手靠脚靠自己。一砖一瓦,搭建起他人的房子;日复一日,守护着自己的家庭。(罗敏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